土耳其將在24日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面對反對派政黨大團結,常自詡無對手的總統艾爾段態度轉趨保守,他表示,如果他領導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未能贏得國會過半席位,可能尋求和其他政黨組成執政聯盟

艾爾段(Tayyip Erdogan)雖挾去年修憲公投以些微差距通過改為總統制,權力獲得擴大,目前雖被看好可贏得第2個總統任期,但分析家認為,大選結果也可能進入第2輪投票對決,這位土耳其強人的勝利恐非必然結果。

路透社報導,民調顯示,目前大選選情比艾爾段4月決定提前大選時更加緊繃,正義發展黨可能在總數600席的國會失去過半優勢。

艾爾段表示,若真的不到300席,就可能尋求執政結盟,「不過,發生這種情況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

民族主義政黨民族行動黨(MHP)選前已和正義發展黨進行結盟,黨魁巴契利(Devlet Bahceli)表示,如果選後無法組成國會過半勢力,可能重新大選。

自從6月初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的領導人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宣布棄選,派出充滿個人魅力的左派國會議員殷斯(Muharrem Ince)出馬,並和立場不同的政治勢力廣泛結盟,讓艾爾段連任之路出乎意料的面臨緊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