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三讀通過,民進黨立院黨總召柯建銘在臉書貼文表示,【落實轉型正義 邁向民主新頁】,他強調,轉型正義主要的目標,是在於處理同一國家內所發生的不正義事件。「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是我們對於歷史的承諾以及承擔。

柯建銘強調,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不是結束,只是開始,接下來的路只會更崎嶇更艱難,望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這總結過去的傷痛與裂痕,邁向歷史與民主的新頁。

柯建銘說,「沒有真相,沒有原諒,歷史可以被原諒,但絕不能被忘記」,促轉條例不是要鬥爭國民黨、也不是要鞭屍蔣介石、更不是要撕裂社會,或許在追求真相的過程當中,難免會有摩擦與痛苦,但最後定能夠撫平臺灣族群間的傷痛,就有如清創手術般,沒有歷經切除壞死組織的痛苦,絕對不可能恢復健康。

柯建銘臉書全文如下;

【落實轉型正義 邁向民主新頁】

西元1945年,收音機「玉音放送」,宣告日本正式投降,臺灣的紀年正式由昭和20年改為民國34年。多數的臺灣人民欣喜脫離近半世紀的日本殖民統治,終於不再是次等公民,可以揚眉吐氣成為這片土地的主人,無不期盼劃入中華民國的領土中,但沒想到,來到臺灣的國民黨政府,卻開啟了近半世紀的威權統治,人民不經司法審判,就遭到逮捕、拘禁、刑求、關押、甚至是槍決,許多受難者的家屬,連親人最後一面都不能見,只在解嚴後,收到一封封當年未曾寄出的遺書,而今家屬們雖已白髮蒼蒼,但仍苦苦等待公道重現的那一天。

民主進步黨自黨外時期起,未曾有一日懈怠,努力推動轉型正義,但在立法院都被中國國民黨以多數優勢封殺,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我們沒有忘記對於受難者家屬的承諾,在立法委員宣誓就職後,立刻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歷經三次委員會審查、五場公聽會、六次朝野協商,終於在今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完成立法,希望查明歷史真相,還給政治受難者公道,達成族群和解,這也是身為執政黨不可推諉的責任。

轉型正義主要的目標,是在於處理同一國家內所發生的不正義事件。德國針對二戰後的納粹大屠殺以及東德時期共產黨侵害人權事件,進行兩次轉型正義;南韓針對光州事件進行全面調查,起訴並判決兩位前總統,還給苦難的人民公道;甚至連獨裁的中國政府,都曾對於文化大革命以及大躍進時期所造成的數千萬人死亡等事件進行追查,檢討毛澤東在歷史上的功過,最後在1978年的中共第十一屆三中全會,做出毛澤東有七分功、三分過的「七三開」定位。因此,轉型正義是世界的潮流,身為晚近民主國家的臺灣,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目標是還原歷史真相、追緝真兇以及平反受難者名譽與權利。本次通過的促轉條例,創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負責調查在民國34年至81年威權時期內的所有不正義事件,以解決過去「有受害者卻無加害者」的詭異現象。此外,條例當中明文規範,只要是依照《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及《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等規定獲得賠償、補償或回復受損權利的政治受難者,如果是依照同一事實而受到有罪判決,他們的主刑、從刑以及所有前科紀錄就即刻撤銷並且公告,還給受難者清白。

在修法過程中,部分人士指控民主進步黨忽視與歧視原住民朋友,此種說法顯有誤會。轉型正義不分族群,只要是在威權時期權利受到侵害者,都受到促轉條例的保障,促轉會都會竭盡所能追查真相並且回復名譽。但民主進步黨對於原住民族權益的關心不僅於此,蔡英文總統在去年向原住民朋友道歉,並且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透過此委員會處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的事務,換句話說,促轉會主責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原轉會則是全力進行歷史正義,兩個委員會同心協力為原住民族權益奔走。此外,民進黨更積極推動《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基本法》以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其中《原住民基本法》的87項相關配套法令亦已完成80項,對於原住民權益的關心絕不少於任何人,絕無忽視與歧視等情事。

「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是我們對於歷史的承諾以及承擔。威權時期不公義的政府行為,導致人民家破人亡、終生活在威權的監視下、甚至要承擔莫須有的罪名,受害者達到數萬人之多,至今卻找不到任何一個加害者,若是民進黨不在此時此刻通過促轉條例,何以面對為民主犧牲的先烈、承受苦難的受難者以及歷史洪流的檢視?

「沒有真相,沒有原諒,歷史可以被原諒,但絕不能被忘記」,促轉條例不是要鬥爭國民黨、也不是要鞭屍蔣介石、更不是要撕裂社會,或許在追求真相的過程當中,難免會有摩擦與痛苦,但最後定能夠撫平臺灣族群間的傷痛,就有如清創手術般,沒有歷經切除壞死組織的痛苦,絕對不可能恢復健康。

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不是結束,只是開始,接下來的路只會更崎嶇更艱難,望社會各界團結一致,總結過去的傷痛與裂痕,邁向歷史與民主的新頁。

促轉條例三讀通過,民進黨立院黨總召柯建銘在臉書貼文表示,「沒有真相,沒有原諒,歷史可以被原諒,但絕不能被忘記」,促轉條例不是要鬥爭國民黨、也不是要鞭屍蔣介石、更不是要撕裂社會,或許在追求真相的過程當中,難免會有摩擦與痛苦,但最後定能夠撫平臺灣族群間的傷痛,就有如清創手術般,沒有歷經切除壞死組織的痛苦,絕對不可能恢復健康。   圖:翻攝自柯建銘臉書

促轉條例三讀通過,民進黨立院黨總召柯建銘在臉書貼文表示,【落實轉型正義 邁向民主新頁】,他強調,轉型正義主要的目標,是在於處理同一國家內所發生的不正義事件。「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是我們對於歷史的承諾以及承擔。   圖:翻攝自柯建銘臉書

促轉條例過關,柯建銘說,在修法過程中,部分人士指控民主進步黨忽視與歧視原住民朋友,此種說法顯有誤會。轉型正義不分族群,只要是在威權時期權利受到侵害者,都受到促轉條例的保障。   圖:翻攝自柯建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