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名譽恢復、罪刑取消,是他們政治受難者一生的心繫,如今在轉型正義的跑道上,終於豎立一個里程碑,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平反促進會今晚發表聯合聲明,對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三讀通過後,「促轉條例」也正式三讀通過,數十年來的奔走,突然接連接到好消息,彷彿一扇無論如何叩門、卻始終緊閉的門扉,終於開啟了些許縫隙、露出了一絲曙光。

蔡寬裕在聲明中,感謝總統蔡英文對於他們這些垂暮老人的感同身受,並對總召柯建銘在議事攻防過程裡居中折衝,並在協商中堅持受難者除罪化的條文,致上最高的敬意,也感謝時代力量黨團與立委,始終重視轉型正義法案、堅持轉型正義的急迫,讓社會大眾在過程中對轉型正義有了更深的認識。

蔡寬裕表示,作為請願者的角色,長期以來能做的,只有不斷地梳理轉型正義的訴求,接著不斷地向大家呼籲、向大家訴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法案」立法完成,名譽恢復,罪刑取消,是我們政治受難者一生的心繫。

他說,轉型正義的跑道上,一個里程碑終於豎立,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母法訂立,接著政治檔案的開放、威權象徵與不義遺址的識別、司法冤屈的平反、以及歷史真相的還原。「我們不會停下腳步,我們用樂觀的態度,期待很快地這一切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