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是未來科技產業發展趨勢,目前人工智慧界正竭盡全力製造可以模擬人腦的機器,或將電腦植入腦中,現在有新創公司研發出有「嗅覺」的電子裝置,能夠偵測出易揮發的化學物質和爆裂物,甚至癌症等疾病。

南非「週日時報」(Sunday Times)報導,奈及利亞神經科學家艾加比(Oshiorenoya Agabi)的新創公司「Koniku」研發出一種有嗅覺的電子裝置「Koniku Kore」,這項世界首個神經科技裝置透過吸入空氣偵測爆裂物等物質,簡單來說便是能夠「嗅出」易揮發的化學物質和爆裂物,使得爆裂物無所遁形,研發者艾加比在TED Global會議上表示:「與其模仿神經元,何不就直接取用這個生物細胞?這是個激進的想法,結果卻令人驚奇。」而由於這個裝置相當方便,往後飛機乘客渴望能夠略過繁瑣的機場安全檢查,直接享受愉快的空中旅行。

不過這個裝置仍未臻完美,目前艾加比和一組包括遺傳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工程師和分子生物學等專家小組正在著手這項研究,尤其集中在晶片裝置中難以解決的問題,除了偵測出易揮發的化學物質和爆裂物,更將發展至檢測病人散發在空氣分子中的疾病標誌物來檢測疾病,往後甚至連「癌症」都嗅得出來。

但根據專家表示,要使這樣的系統進入大眾市場將面臨巨大挑戰。畢竟從Google、Facebook到微軟等科技巨頭都在爭相研發模擬人類大腦的人工智慧,雖然在複雜的計算中,電腦的表現會比人類來得更好,但在認知功能方面,大腦的表現還是略勝一籌,而訓練電腦識別氣味需要大量計算能力和能量支援,也讓這項技術面臨不小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