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新法一例一休上路後,大幅提高勞檢與罰金,讓企業叫苦連天,但勞動部近日預告物流業、瓦斯批發零售業將列入變形工時適用行業,並將教育部入圍事務人員、檢察機關駕駛納入責任制,社民黨今天(13日)在勞動部大門口抗議,痛批新任部長林美珠「扯勞工後腿」,讓一例一休名存實亡。

社民黨全國委員苗博雅表示,勞動部日前說要落實「一例一休」,但實際行動卻是擴大變形工時和責任制,變形工時適用行業排班更具彈性,責任制工作者則可以免除一例一休規範,等於是「說一套做一套」,勞動保障一直無法落實,甚至讓一例一休變成「被動式勞檢」,除非是勞工自己檢舉,或著是高風險產業,否則勞動部不會主動檢查一例一休。

社民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呂伊庭解釋,勞工4週變形工時一樣可在4周內調動正常工時,但卻只有每2週有要2天例假,每4周的休息日加上例假日應該要有8天,但是企業雇主可以將第1週頭和第4週尾,各排2天例假,同樣不必支付任何加班費,更完全打破7休1的規定。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勞動部日前不斷宣稱,實施一例一休即使砍7天假,勞工的休假還是會增加,但一例一休上路不到半年,勞動部長林美珠就讓一例一休名存實亡,但是7天假卻被砍掉卻回不來了。范雲質疑,政府是否和財團玩兩面手法?

范雲指出,修法前慣老闆們說一例一休趕快通過,藉由支持一例一休,先把7天國定假日取消。但修法後卻又抱怨一例一休,政府也順勢髮夾彎,最後達到慣老闆們最滿意的情況,「沒有7天國定假日,也沒有一例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