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228事件70週年,為了紀念台灣人權史上特別的日子,國內3個重要的人權館「台北228紀念館、228國家紀念館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1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針對228事件的史料整理、研究進行資源整合。文化部鄭麗君致詞時表示,「轉型正義絕不是挑起對立,是希望台灣人能面對歷史真相,但尋找真相只是起點,最重要是讓受難家屬不再背著歷史傷痛,讓社會能真正達到和解」。

文化部、台北市政府、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及近80位228事件受難家屬1日共同出席人權3館合作備忘錄季者會,籌備「國家人權博物館」進行228歷史真相探討與研究,期盼博物館可作為人權教育落實的基地。鄭麗君表示,228事件造成了台灣、世界人權重大的傷害,因此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目的不是讓社會族群更加對立,而是希望台灣人面對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補償受難家屬及落實人權教育。

鄭麗君還說到,228事件後已屆70年,過去人權3館有豐富的史料,「在228紀念基金會中,有2300件的受難者賠償的卷宗、人權博物館也有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遺留下來的10067件卷宗,這些數字都在我心中」。

鄭麗君強調,推動轉型正義是不分左右、統獨、族群及世代的責任,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必須肩負起史料整理、協助還原228的歷史真相,並且作為台灣人權教育最高基地。鄭麗君說,文化部去年已將《國家人權組織法》送交行政院,希望能儘速完成人權博物館的立法,協助整體轉型正義中歷史真相重建,也可以作為社會人權教育對話的基礎。

不過,會後記者追問,在228當天,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率領獨派人士在中正紀念堂前焚燒國旗,並要求拆除全台的蔣介石像,也讓統派與獨派爆發肢體衝突。鄭麗君再次強調,「轉型正義不是讓社會更加對立」,事實上,她也認為拆除銅像、改掉國幣都不能真正達到轉型正義的目的。

鄭麗君重申,「唯有真正探討歷史真相、面對它,讓下一代人走到這些不義遺址後,知道台灣過去發生的歷史,提醒自己不再犯過去的錯誤,轉型正義就是從面對歷史真相開始。」

文化部長鄭麗君1日出席「台北228紀念館、228國家紀念館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1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228事件史料進行資源整合。   圖:鄭佑漢/攝

鄭麗君與228事件受難者家屬遺眷、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及228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一同合影。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