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轉型正義」的共生音樂節自2013年舉辦至今已是第五屆了,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的七十週年,使得今天的活動別具意義。

「共生音樂節」是由一群共生青年所發起的,這群《共青 》都是1990戒嚴後出生的,「共」就是二二八,其實民主對共青他們而言,是與生俱來的,因為他們長大後,呼吸到的都是自由的空氣,正因如此,所以他們可以用完全不同以往的目光,檢視二二八。

今年的共生音樂節以「欲行ê路」作為第五屆共生音樂節與第三屆中部共生音樂節的活動主題:「欲行」代表的是轉型正義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要反省以及處理的遺緒與威權,並期待能透過這樣的活動使得社會感受到轉型正義的必要,也希望能使執政者公開並保存歷史記憶、清除威權象徵、處置加害者、賠償受害者與其家屬,進而使台灣社會邁向和解與共生。

今年共生音樂節以遊行拉開序幕,遊行隊伍從行政院出發,經過二二八公園與公會堂,最後集結於凱達格蘭大道。而凱達格蘭大道現場除了45個攤位與書面的靜態展覽,主辦更透過「真人圖書館」這樣的活動,邀請到鄭南榕的親屬鄭清華、蔣渭川的親屬蔣理容,以及陳炘的家屬高兆弘,親臨現場與現場民眾談論二二八事件;音樂表演的部分更邀請到了平時便相當關注台灣社會議題的歌手如:美秀集團、厭世少年、大支、嗎啡因、雨國、馳云章、巴賴、王榆鈞與時間樂隊,使得陰雨綿綿的現場充滿了熱情的樂聲。

而今年首度加入由「中部共生青年組合」舉辦募資的中部共生音樂節,期望能夠重新構築在中彰投區域中部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記憶,希望能以記憶來對抗獨裁,實現真正的轉型正義。而中部的共生音樂節之所以訂於3月4日,主辦單位表示,是為了讓民眾能夠感受到「二二八事件」並不是僅一日於台北所發生的事件,而是延續性的擴散影響,故中部活動選在3月4日,因為在228事件當年的3月4日,台中發生了保衛戰。

共生音樂節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的民間二二八紀念活動,共生音樂節的經費主要仰賴公部門、民間團體與群眾募資,由於在音樂、文宣及活動等面向都投入了大量資源,加上此次活動適逢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使得活動預算大幅提升,所以造成了資金缺口,所以主辦方特別透過flyingV資平台募資,希望活動能夠永續經營。

今年「共生音樂會」音樂表演部分,邀請到平時關注台灣社會議題的歌手輪流上台演唱,讓陰雨綿綿的凱道現場充滿了熱情的樂聲。   蔡幸秀攝

今年活動現場共有45個攤位,都是關懷台灣社會議題的團體,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   蔡幸秀攝

「共生音樂節」是由一群追求轉型正義的「共生青年」發起的,至今第五屆,活動的規模愈來愈大,「轉型正義」的議題也愈來愈受到注意。從左到右分別是第一屆主持人張瑜庭,共生音樂節發起人藍士博,第五屆總召蔡喻安,第五屆論述組李思儀。   彭素華攝

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的七十周年,使得今天的活動別具意義。   彭素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