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紐約當地時間19日召開首屆難民高峰會,面對歐洲的仇外情緒高漲、敘利亞危機未解,各國通過不具約束力的「紐約宣言」,允諾採取人道措施,提升難民人權,協助難民受教育和就業。

聯合國19日在紐約總部舉行「應對難民和移徙者大規模流動問題高峰會」,這是聯合國首次在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階層所召開的難民高峰會。會議目的在於團結各國最高領導人,敦促各國對難民採取人道政策,國際合作制定行動藍圖。19日會中通過不具約束力的《紐約宣言》,要求各國在2年內制定清楚的利於難民和移民的政策。

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在倫敦市中心的議會廣場擺設2500件救生衣,這是難民從土耳其前往希臘時所穿著的,希望藉此引起大眾對於聯合國首屆難民高峰會的關注。

聯合國大會年度第71屆會議主席湯姆森(Peter Thomson)在會議開幕時表示,《紐約宣言》標誌著國際社會在應對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上踏出重要一步,這是全球的集體承諾。人們必須保證難民和移民的需求沒有被忽視。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表示,各國必須將此次峰會通過的《紐約宣言》轉化成行動時,才能夠杜絕人口販運,讓更多兒童可以上學、更多工人可以安全工作。

聯合國大會年度第71屆會議後續還將討論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還包括:消除極度貧困、維續和平、增加當地機會、抗擊氣候變化,解決導致人們離家出走的根源性問題等等。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Zeid Ra'ad Al Hussein)在高峰會上致詞時呼籲,這場難民危機源於各國在終結敘利亞戰爭所犯的錯誤,各國應該挑戰放縱種族鬥爭的偏執者,不應該任由他們因偏見,讓這群最脆弱的人犧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