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姐,妳知道八仙樂園有一個大爆炸嗎?」去年6月27日晚間8點半,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陳柵君正在沙發上看金曲獎頒獎典禮,突然接到醫院打來的求助電話,她先安撫值班醫師:「放心,八里這麼遠,不會送到我們醫院來」,同一時間,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也接到電話,當時他心想,「只是給煙噴到,應該沒什麼大礙」,掛下電話後,他們不約而同趕赴醫院,一走進急診室才猛然驚覺,他們竟一腳踏入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疤痕戰爭」。

回憶去年的塵爆意外,陳柵君表示,當晚急診室湧進大量傷患,一陣慌亂,根本無法好好問病診,當下只能先研判患者是否需要插管,再看看燒燙傷面積有多大,隨手抓到一張紙條,就寫下基本病歷貼在病床上,再請醫護人員接手包紮處置,院方則在第一時間延後所有非緊急手術,再清出全院各科所有病床待命。

「一看到新聞報導發生塵爆,才知道事情不得了,大概只有戰爭才會發生這種事」,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表示,當手機接到「333啟動大量傷患機制」簡訊後,全院都動了起來,搶救陸續送來的30多名病人,早已超過該院好幾年的燒傷病患總量,院方先在醫院地下室成立指揮中心,由各個主管統整調度人力與物資,再用較空曠的手術恢復室擺放病床,萬一真的容納不下,就用精神科的日間照護中心來安置病人。

酒精味濃 遭攔檢

林煌基說,塵爆意外當天最晚送到醫院的病人,就是傷勢最嚴重、全身90%燒傷的黃博煒,他說完自己的名字後就昏迷了,當晚立刻插管並洗腎,根據以往臨床經驗顯示,病患通常會在3至5天內病逝,心臟外科醫師建議裝上葉克膜後,病人竟開始慢慢好轉,但因雙腿組織壞死,必須截肢才能保命,此時換林煌基開始猶豫了。

「黃博煒還年輕,截肢後該怎麼活下去?」林煌基召集數十名家屬在醫院說明病況,經過幾天的忙碌開會、開刀、調度人力,情緒將近臨界點,一提到病人傷勢不甚樂觀時,行醫近40年的林煌基再也忍不住了,眼淚悄悄滑出眼眶,站在一旁的醫護人員見狀後心頭一顫,氣氛為之凝結。

去年7月18日凌晨,在開刀房待了16個小時後,林煌基下班時餓到準備開車買豆漿、飯糰回家吃,途中卻被警察攔查,要求配合吹氣酒測,他無奈的笑說:「我是醫生,剛幫病人開完刀準備回家,沒有喝酒」,但可能因為身上的酒精味太重,員警還是不放心地把頭探入車窗,一邊聞一邊叨念著:「可是你的臉看起來紅紅的」,隨即放行。

傷患出院 醫病倒

去年6月27日至9月30日,新光醫院外科、內科、復健科、醫檢、護理、社工、行政人員幾乎全院動員,美國燒傷專家專程來台訪視期間,還曾協助新光醫院執行全台首例燒傷病患陰囊取皮手術,林煌基飽受網友正、反兩面評價,在診治塵爆大量傷患和輿論壓力下,等所有燒傷病人出院後不久,他卻病倒了。

「等27位塵爆傷患出院後,原本計畫趁去年10月和家人到日本旅行,行前卻突然腹痛難耐,半夜到急診就醫」,林煌基說,後來診斷出是少見的空腸穿孔併發早期腹膜炎,開刀後再回診時,又發現有膽結石,因此2度動刀,不到10天進了2次手術房,充分體驗當病人的感受。

八仙塵爆週年前夕,新光醫院22日舉辦支持傷友感恩茶會,林煌基看著求生意志堅強的黃博煒幾乎體無完膚,坐著輪椅返院與病友同歡,過去1年來,搶救病人的畫面逐一飛過腦海,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他寧可不曾打過這一場「疤痕戰爭」,至於因病延誤的日本之旅,或許就等到明年春暖花開時再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