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4日進行「節能減碳之旅」首日行程,中午訪視中油公司台中液化天然氣廠。他致詞時表示,針對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政府一直在發展太陽能、風能,但這2種能源效率低,想做到穩健減核是「非常非常不容易」。他還說,雖然目標是要節電,但「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

馬英九邀媒體主管與記者展開2天1夜的「節能減碳之旅」,首站訪視台灣中油公司台中液化天然氣廠,聽取經濟部長鄧振中、環境保護署長魏國彥、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林聖忠簡報。

馬英九說,繼2年前的能源之旅後,這次將從節能減碳的角度,看我們面對的是怎麼樣的未來。行政院長毛治國已提出省電2%的目標,實施以來降到1.4%,但並未把7月份用電量增加的地方算進去。他提到,之前曾參訪友達的電廠,當地太陽能發電1天可達9萬多度,但若想想取代其他能源,全台要建840座一樣的廠房,「所以說是不太可能」。能源供應上彼此間有消長利弊的關係,找出適當的能源組合是最大的目標。

談到非核家園,馬英九指出,他4年前曾提出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政策。而我國《環境基本法》第23條規定,政府應該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針對太陽能、風能,我們的目標是「千架海陸風力機、陽光屋頂百萬座」,「這個都在做,做的速度跟幅度都比以前快」。

但他直言,這2種再生能源不是基載的電力,沒辦法取代化石能源或核能,效率也只有14%到28%,跟核能92%、燃媒79%等差很遠,所以能不能真正做到穩健減核,到目前來看,「非常非常不容易」。馬英九也舉例,6月份的用電量離毛院長的目標2%差很遠,反而增加了8%,所以「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現在使用電的器具愈來愈多,「能降到1.4%,我都覺得難能可貴了」。

不過,針對天然氣進口,馬英九認為,多建幾個廠房能多接收天然氣,但進口成本也要考量。林聖忠說明,我國目前每年進口1千4百萬噸天然氣,約支付2千1百億元,到2030年,如果第三接收站順利運轉,可以達到2250萬噸,要花3500億元,每天花10億元。

馬英九也說,最值得我們學能源政策的是日本,因為日本98%的能源是進口的、位在地震帶、擁有獨立電網,無法向鄰國進口電,但311地震後,福島的核能機組多數停機,都用天然氣取代,2011年讓日本出現2兆日元的貿易逆差,2014年更高達14兆。林聖忠則解釋,天然氣進口金額約佔我國總體3%,未來可能繼續擴大,若繼續仰賴天然氣,會成為全民很大的負擔,民眾支付的電費會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