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7日,法國諷刺漫畫雜誌《查理週刊》遭到恐怖襲擊,與此相關的巴黎一家猶太超市也發生劫持人質事件之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14日在其巴黎總部舉辦特別活動,討論當前針對記者的暴力不斷增多以及需要加強對多樣性和言論自由保護等問題。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4日報導,這次的活動由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和法國知名卡通畫家布朗杜(Plantu)共同啟動。有來自新聞媒體、宗教界和學術界等多方面的代表參與了討論。

  

這次的活動整天下來包括兩個圓桌會議,其中一個專門討論記者的安全;另一個則圍繞文化間的對話以及社會分化問題進行,探討如何促進對多樣性和言論自由的尊重,如何在不同的媒體上建構相互信任與包容,同時利用媒體促進對話,鼓勵年輕人積極參與。

  

上週巴黎的恐怖事件發生後,引發了全世界的抗議。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與法國總統歐蘭德及其他4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一起參加了巴黎150萬人大遊行,全法國則有370萬人參加遊行。

  

博科娃強調,當前必須加強教育,促進文化與宗教之間的對話與理解。在分化暴力通過充滿仇恨的言論、謊言和對宗教的扭曲而擴散的時候,必須利用強有力的工具使年輕人能夠抵制這種操縱,回歸到教科文組織的奠基宗旨上──戰爭始於人們的頭腦之中,因此必須在人們的頭腦之中建設和平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