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首度針對拒發簽證給《紐約時報》與《彭博社》(Bloomberg)駐地記者一事回應指出,「媒體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解鈴還需繫鈴人。」《紐時》今(13)日對此發表社論回應,「紐約時報從不會為了迎合任何政府的要求,變更自己的報導。」

《紐約時報》曾於2012年針對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家族財產做出調查報導;同年,《彭博社》也報導習近平家族財產問題。中國當局自此「封殺」這2家外媒,除封鎖新聞網站,也拒發簽證給相關媒體駐中國的記者與編輯。

根據《紐時》報導,在美方的堅持下,習近平同意在「歐習會」落幕後,雙方共同召開記者會,並讓記者提問。記者會上,《紐時》記者蘭德勒(Mark Landler)提問,「美中通過延長觀光、商務與學生的簽證效期後,中國是否也會延長外媒記者的簽證?」

對於「尖銳」提問,習近平說,「中國政府保護媒體的正當權益,但媒體須遵守中國的法律。」習近平接著舉例說,「一輛車開到半路拋錨了,我們就要停下來檢查哪裡出了毛病,事出必有因,我們該看看什麼原因造成此問題。我們中國人常說,解鈴還須繫鈴人。」

針對習近平的說法,《紐時》發表題為「給習近平主席的回應」社論表示,習近平的「比喻」有點拐彎抹角,但傳遞的訊息十分清楚。他(習近平)在警告外國媒體,「你們(外媒)的麻煩是自找的,你們正因這些具爭議且不利於中方的報導遭受懲罰;但你們可以透過改變作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紐時》社論表示,紐約時報從不為迎合任何政府的要求,而變更自己的報導,不論是中國、美國還是其他國家,任何有信譽的新聞媒體都不會這樣做。「紐約時報承諾給讀者他們所期待、也應該獲得,任何可能影響世界的真實報導。」

《紐時》社論指出,「習近平曾表示,中國會保障媒體權利。但現在要求記者迎合政府改變報導內容的作法,是變向保護權貴及那些有不可告人之處的人。一個有自信、自認為是世界領袖的政權,應具備容忍外界針對事實審視與批判的能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