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皮尤研究中心今天發表調查指出,社群媒體可能未發揮提供不同意見者言論空間的功能,「沉默的螺旋」與「西瓜偎大邊」理論仍適用於網路虛擬世界。

傳播與政治學中的「沉默螺旋」(Spiral of Silence)理論指出,人們在主流環境下,隱藏個人不同意見或放棄想法,漸趨沉默。各界認為網路媒體社群興起,少數將不再沉默,不過美國皮尤(Pew)研究中心公布調查顯示,百無禁忌的網路世界未必改善沉默螺旋的現象。

皮尤以敏感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案為主題,對全美1801名18歲以上成年人調查發現,86%的受訪者寧可在面對面談話中,而非社群媒體上討論史案,42%未過半的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使用者願意在組群中留言討論。

調查顯示,不願對政治或社會議題表達意見者,也不會活躍於網路,社群媒體未能發揮提供不同意見者言論空間的功能。不願與他人面對面討論史案爭議的美國民眾為14%,當中只有0.3%願意在社群媒體留言。

另外,即使身處虛擬網路,人們仍傾向對相同意見者表達個人看法,沉默螺旋理論引伸出的「西瓜偎大邊」論點仍有其作用。

調查指出,受訪者對史案持相同意見者面對面表達個人意見的傾向,3倍於非相同意見者。臉書使用者如在網上遇見同好,願意加入留言的傾向提高2倍。

至於網上看似百花齊放的狀態,移至日常生活是否也能有相同的「坦白、說真話」現象?調查指出,多數臉書與推特使用者不願與人親身分享網上發表的看法。

史諾登事件引起美國民眾對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的廣泛爭辯,皮尤強調,單一事件調查未必全面反映美國網路使用者在網上與現實生活中,對重要政治社會議題表達意見的模式。

不過調查仍可窺出「沉默螺旋」可能未被打破,網上即便看似百家爭鳴,仍不脫積極表達意見者壓過沉默聲音的既有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