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當前沸沸揚揚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近20位教授、學者、文化界人士,今(30)日聯合起來公開呼籲政府重視問題,也數度提到經濟影響以外,他們對於文化產業的憂慮。網路作家九把刀更回憶他在中國出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小說時,男主角與好朋友在書桌下打手槍的片段,被更改為男主角與好朋友在書桌下「進行一場淘氣的遊戲」,他生氣表示「要改也不講一下的!」

台灣與中國的兩岸服貿協議於6月21日簽訂後,引來社會廣大關注,目前正待立法院審查。對此,學術界與文化界人士今(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聯合呼籲政府徵詢民間意見、評估對產業的衝擊,更要求立法院善盡實質審查的責任。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強調,兩岸服貿協議的影響不只在於經濟,而是全面的。她說,她長期關注維權人士的人權議題,擔憂中國這個經濟體挾帶著政治任務,中國不一定抱持著公平競爭的專業精神,來和台灣其他的文化實業競爭。

張錦華舉例說,開放項目內的廣告業就是文化創意產業重要的一環,控制廣告就可以控制媒體企業;而入口網站平台會不會篩選資訊,64、天安門,這些敏感字眼未來還能不能搜尋?她質疑這些問題政府都沒有評估,也沒有思考過配套措施,如此很對不起台灣人民與文化。

身為文化業的一環,網路作家九把刀拋出慘痛的親身經歷,說他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上映後,將劇本改寫成書、在中國出版,流程上都沒有什麼問題,沒想到首賣前夕蹲馬桶翻看時發現:「我翻到我不認識的東西。男主角與好朋友在書桌下打手槍的片段,被改成男主角與好朋友在書桌下『進行一場淘氣的遊戲』」。九把刀表示,受到民主社會的培養,人們擁有自我解嘲的能力,但他當下實在很生氣,因為「要改也不講一下的!」

九把刀說,他的作品總是有很多奇怪的能量藏在裡面,這些能量太強,中國就找了其他寫手來改寫,甚至沒有告知;他這才發現,在台灣理所當然享有的創作自由以及受到的某些尊重,他已經習慣到以為不必強調了,可是在中國不是這樣。

台大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鄭秀玲則針對協議的「對等性」提出質疑,她說兩岸服貿協議雖然是互相開放,卻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對等。她解釋,台灣以先進國家的標準來開放產業,中國卻設限多、但書一堆,想要在中國投資,必須先符合他們的條件與遊戲規則才行。她以PChome為例,說明台灣許多電子產業只能去部分的中國據點(如福建)投資,也不能從台灣提供服務給中國市場。她認為服貿協議有很多藏在細節裡的魔鬼。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也代替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發表聲明,要求政府在協議簽訂前進行各項評估以外,更必須針對「民間未與中資合作產業前10名」作出意見訪查,也要針對「已經與中資合作的各產業、產業鏈裡的成敗案例」作出訪查,提交具名的訪查報告。

給我報報社長馮光遠則說,當初他是看到國策顧問郝明義發布的公開信,才注意到這個問題,也找了台大經濟系教授上課、逐條瞭解,發現就連自己這種「經濟的門外漢」都聽到了害怕的事情。他說,就拿旅行業來講,陸客大量來台,真正賺錢的還是中國人,而台灣旅遊業者在中國沒有賺頭、也不敢講話。馮光遠還說,這種狀況發生在很多行業,馬政府卻對民生問題沒概念也不介意。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更嚴正呼籲,人民必須從大格局去觀看這件事情,因為中國背後的意圖不單單是跟台灣的2300萬人做生意,而是要整個島上的人民對它服從。他指出,目前台灣政府所說的不開放項目,其實也就是未來一定會開放的意思,而台灣不是沒有競爭力,只是不想跟某些資金去競爭,因為重點不是錢的問題;假如大潤發20年以後為了政治因素離開台灣,現在談這些經濟競爭力有何意義?

國策顧問郝明義表示,針對兩岸服貿協議的細節,人民固然需要更多的學習和瞭解,但大家都有著基於常識而來的疑問,政府應該正視、開放公聽會討論。郝明義更指出,政府對於「社會安全」層面的評估做得不夠,他希望立法院可以實質審查,而非淪為投票部隊。

台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也說,與中國簽訂兩岸服貿協議,本質上跟美國或新加坡訂定公平貿易協議是不一樣的,必須特別慎重處理。他感嘆,台灣人的處境是外人難以理解的,國際上沒有位置,在國內打拚也大不易,自由體制和多元文化總是受到威脅,頂著烏雲在生活。因此,陳弱水認為,當服貿協議可能影響到生活方式時,可謂關係重大,跟外人談完之後還是要跟自己人溝通,不可單向躁進、輕裡重外。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最後斥責,人民發出這麼多的聲音,服貿協議的問題重要性無庸置疑,政府卻將學者的意見說成扭曲的,還買廣告為協議作單方面宣傳,根本是不尊重人民。她呼籲政府不該找一些意見相近的團體去取暖,媒體也應扛起促使大家公共討論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