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會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市售的預付式國際電話卡進行帳務查核,發現主要客群為外籍勞工的國際電話卡業務,18家中有6家的通話明細誤差偏高,4家的出帳金額誤差偏高,其中「三愛科技」誤差最高達107.7%,話費超收逾1倍,傷害多元族群的通話權益。消保處今(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要求業者依法限期改善,未來會持續監督,也將增加對中國、港澳等通話區域進行檢測。

消保處比照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測試作業,自去年10月開始與NCC合作,購買並實際播打測試市售的國際電話預付卡,並以發話族群主要為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等國的外勞、外僑的電話卡為主,紀錄比對通話時間,並依廠商資訊推算話費,發現部分業者有偏誤過高的情形。

其中,佳得、家樂福2家有定型化契約遺漏資訊的情形,已完成改善;「通話時間明細」查核中,有九亨國際(nice卡)、三愛科技(泰國卡)、大師管理顧問(QQ卡)、攸風國際、呼風喚雨(小太陽卡)、華通聯網(雙向卡)等6家誤差超過5%,並以大師管理顧問的QQ泰國卡誤差值10.9%為最高,等於消費者每通話10分鐘,就被業者多計費1分鐘。

另外,在「帳務系統出帳」檢測部分,部分業者因未載明、未即時更新計費標準或其他原因,讓消費者多付話費;據統計,共有4家業者、9筆帳目誤差偏高,包括台灣信通、亞東德毅豐各1筆,華通及三愛則再次入榜,分別有3筆及4筆。

以三愛電話卡為例,根據消保處實播紀錄,該卡播往印、越、菲、泰4國的出帳誤差均在40%以上,越南卡更以107.7%居冠,以平均費率每分鐘6.11元計算,通話每10分鐘就被多收65.37元,誤差超過1倍;華通則在印、越、泰等3國電話卡超收話費20%至60%不等,但菲國卡反而少收47%,紀錄較為特殊。

消保處表示,上述業者皆已接受消保處查核結果,並限期改善完成,消保處也呼籲,業者應即時更新話費計算標準並照實收費,以維護多元族群使用通信服務的權益;此外,消保處將持續不定期進行檢測,並增加如中國、港澳地區等區域的電話卡播打測試,若有違規情事,可依《消保法》處業者6萬至150萬不等的罰鍰。

至於因使用上述電話卡權益受損的消費者,NCC表示,願意受理民眾申訴,針對個別用戶向業者進行查核,若有權益受損情形,則可考慮折抵通話時間或其他補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