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民遭菲律賓軍方開槍殺害一事,讓雙方衝突愈演愈烈,連法國重要媒體《世界報》也進行了完整報導,指這雖然是兩個受挫小國的衝突,卻授與中國更大的道德合法性涉入南亞國境爭議議題。

報導指出,這個西太平洋地區的最新衝突是發生在兩個美國盟國之間,充滿矛盾。台灣因為菲律賓藐視其主權而不滿(菲律賓承認的是中國大陸,亦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台灣,中華民國)。而菲律賓則在在與中國關係極度緊張之時,背棄了相當重要的鄰國與夥伴。此外,通常對於台灣捍衛主權相當感冒的中國政府,則在台灣人民的憤怒之中,看見了讓中國海權擴展合理化的良好時機。

對於這場爭議,香港浸會大學高敬文教授(Jean-Pierre Cabestan)分析道:「這是兩個受挫小國的衝突。就好像菲律賓把在黃岩島事件中從中國方面受到的屈辱報復在台灣上,因為他們比中國小。」

2012年時,中國實質地掌控了他們宣稱享有主權的黃岩島,但菲律賓則認為該島屬於其專屬經濟海域。就台灣方面,則苦於台菲之間無法如台日一樣簽訂雙邊漁業協定,因菲方大打太極拳。

高敬文表示,中國海的緊張局勢持續升高,而漁業資源減少,加上需求量暴增,還有中國的侵略性,更對這種情勢火上加油。

《世界報》指出,實際上,視台灣主權為神聖不可侵犯的反對黨與一部分藍營人士,對菲律賓政府把一中原則(也就是菲律賓有只承認中國的義務)作為擋箭牌,藉此不提出官方對官方的道歉感到不滿。菲律賓還向漁民家屬提議來自私人捐款的賠償費,台灣方面則要求由政府經費進行賠償,因為台灣認為海巡人員屬於公務員。

對於台菲間的爭議,北京並非無動於衷:自黃岩島事件後,中國與菲律賓的關係便相當緊張。此事件是在2012年4月時,因菲律賓海軍檢查中國漁民所引發,後成為了中國派遣海巡單位控制這個雙方爭奪的珊瑚礁島之理想藉口。週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達了北京對於「菲律賓釐清巴士海峽事件」的關切。

---授與中國更大的道德合法性涉入南亞國境爭議議題---

到了週三,則輪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宣布「中國有義務保護台灣同胞的安全與利益」。是中國官方把台灣人稱為「台灣同胞」,因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就現狀上是「不獨不統」。中國官方媒體,例如環球時報,也不忘在台灣強硬立場提出解釋;環球時報星期四的社論欣慰的表示:中國之前面對菲律賓與日本等傲慢國家的態度,啟發了台灣」。儘管事實上,就領土爭議,台灣對於與中國合作是態度保留的。

環球時報並表示,台灣所採的立場「策略上(讓中國)幾乎可說是開啟了保衛海上主權的第二道陣線。」另外,此立場它賦予了中國「更大的道德合法性」,也「反駁了中國蠻橫對待亞太地區國家的錯誤觀念」。週三時,中國主戰派少將羅援則在香港的記者會中表示,中國應該利用巴士海峽事件,從菲律賓手中奪回南沙群島內中國宣稱享有主權但實由菲律賓控制的八個小島。

不過,台灣內部則出現了對於強硬立場的批評聲浪。親反對黨的台北時報(Taipei Times)便於週三的評論表示,這種民族主義的表現,不應出現在像台灣這種捍衛和平的國家,「因為這和民進黨所批評的、把野蠻當成國民運動的中國民族主義行為沒有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