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剛買下台灣壹傳媒旗下所有印刷及電子媒體的中信金少東辜仲諒,帶著壓抑不住的笑意,露面出席「三三會」。這天,江丙坤第一次主持「三三會」,馬總統擔任演講貴賓,可是對於他們,媒體完全沒有興趣,新聞都集中在刻意低調,沒有公開講半句話的辜仲諒,以及瞎扯「好蘋果、壞蘋果」的郭台銘。

倒是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最露骨表達了所有在場工商鉅子們的心聲。他說,「媒體有很多不健康的聲音,幸虧辜董買下來了」。這一天,辜家大少儼然是拯救權貴同儕於倒懸的「英雄」。

的確,黎智英旗下的「狗仔」媒體,是台灣有錢有勢者最大的共同敵人。香港來的黎智英在台灣沒有多少朋友,辦媒體又強調「沒人性」,最可怕的是他敢花錢,敢被告,揭人瘡疤毫不手軟,既無情、又專業,看的人爽歪歪,被報導的人則是恨得牙癢癢。辜仲諒自己因為「紅火案」、「外遇生子案」被《壹周刊》、《蘋果日報》修理過,心裡感受最深。

壹傳媒用羶色腥新聞餵養小市民階級,提供一項印刷精美,而且量多價廉的娛樂,又以揭露名人醜聞為能事,滿足小市民喜歡偷窺又充滿不平的心理,以此做為市場基礎,創造了《壹周刊》及《蘋果日報》的高發行量,此外還用明顯高薪及高稿費吸引一批名記者、名作家匯聚壹傳媒,藉以粉刷門楣,沖淡羶色腥的低俗氣味,形塑一種末世紀價值混亂,卻又吸引人的氛圍。

這是黎智英在香港實驗成功的一套媒體經營模式。在台灣,多虧統一集團的「7-11」超商,為他解決了《壹周刊》和《蘋果日報》的通路問題,但是他大手筆開辦的《壹電視》就沒有這個幸運,頻道代理商和系統台的壟斷,掐住它的咽喉,讓它上不了架而一敗塗地。

黎智英的敗出台灣,讓人五感雜陳。他不是特別有愛於台灣,他臨別的眼淚,相較於要抱走的175億台幣,實在不值錢。但拋開他的生意經,在他個人風格影響下,原有的壹傳媒「超越藍綠」、「不懼政商巨賈」的特質,未來是保不住了。

雖然辜仲諒在交易底定時,放出不干預編輯部的消息,但明瞭的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

辜仲諒涉「紅火案」,一審被判重罪,未來壹傳媒旗下媒體要如何報導這個案子?辜仲諒是中信金大股東,和他聯手的還有台塑集團,以及躲在私募基金後面的許多「藏鏡人」,他們都富可敵國,甚至暗藏鬼胎,一舉一動經常牽動台灣重大公共利益,未來《壹周刊》、《蘋果日報》和《壹電視》要如何報導、評論這些議題?不管中信金、台塑集團或傳言中還包括的蔡衍明等人,他們都有重大的經濟利益在中國,未來壹傳媒處理兩岸議題,首先要顧及誰的利益?

辜董買下了台灣壹傳媒,據說會保留它的「八卦」,但少一點「屍體」和「裸體」。很遺憾地,從某個角度來看,其實「屍體」和「裸體」比「八卦」來得更真實。保留「八卦」,然後更少「真實」的媒體聲音,恐怕不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