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大心態再度發作。不僅今(1)日延後美國商務部次長訪台行程,美國在台協會還說,生產無瘦肉精美國牛肉「昂貴且繁瑣費力」。這是為什麼美國可以銷售給歐盟無瘦肉精牛肉,卻要台灣去接受含瘦肉精牛肉的原因。

美國政府老大心態在與外國打交道時,常常流露出傲慢、自大與無知的心態。1980年代美日因汽車銷售出現貿易摩擦時,日本汽車銷美,日廠都知道要將駕駛座改到左邊;但美國車廠卻不願意修改產製流程,將銷售到日本的美國車的駕駛座,從左邊改到右邊。當時美國政府還把日本的道路安全規範當作是「非關稅貿易障礙」來批評。這樣無知的傲慢心態,日後引起包括美國學者相當多的批評,也幾乎成為美國大學學堂在講授美國對外貿易政策的經典教材。

但今日AIT發出的「美國牛肉和萊克多巴胺的補充事實與數據」新聞稿,心態上也跟當年美國車事件差不了多少。在談及「如果美國可以將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運銷歐盟,為何台灣必須妥協」時,AIT新聞稿指出,有少數的美國出口商爲符合歐盟的要求建立了專門的運作模式。不過必須注意的是,這樣的作法執行起來不僅昂貴且繁瑣費力,耗費近10年功夫才終於使銷往歐盟的出口量達到和2011年銷往台灣的出口量一樣的水準。也因為這個原因,美國牛肉在歐盟國家的消費價格,比起沒有禁令的情況下要高出15%到20%。

換句話說,美國承認比台灣人口多上十多倍的歐盟進口的美牛進口量居然跟台灣一國相當;且不願意銷售給台灣無瘦肉精牛肉的原因,僅因為這樣對美國廠商是「昂貴且繁瑣費力」。

對此,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批評,美國承認他們可以銷售無瘦肉精牛肉到歐盟,卻一定逼迫台灣得接受含瘦肉精的牛肉,這簡直是吃定台灣。美國就是利用台灣特殊的國際地位,來壓迫台灣的。這是一種強權的心態。那以後其他國家是否也會用同樣的理由來壓迫台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