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阿美族守護聯盟及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上午特別召開記者會,他們強調,對原住民來說,所謂「台灣光復」也僅是國民政府從日本手中接收原住民的土地。馬躍建議,把台灣光復節正名為「接收日」,並且將地名的命名權還給原住民,例如將花蓮縣光復鄉正名為馬太鞍或太巴塱。

紀錄片導演、立委參選人馬躍表示,「光復」一詞指的是「失去的再收回」,但對於原住民來說,過去從祖先手中失去的土地,直至今日都沒有收回過,何來「光復」的喜悅?原住民為什麼要跟漢人一起過光復節?

來自花蓮縣光復鄉的東華大學研究生理新.哈魯蔚表示,她從小就稱自己的部落為「光復」,年紀稍長才知道「光復」鄉是民國36年才被命名,自己的部落原來叫做馬太鞍,馬太鞍是阿美族語裡「樹豆」的意思,因為古代此地遍佈樹豆才被祖先以此命名。她認為,現在很多年輕人在還不知道馬太鞍時就先認同了光復,非常荒謬。

另一位來自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青年那莫.諾虎則痛批,「光復」這個詞根本就是一個政權從另一個政權拿走原住民的土地家園時,自我合理化的說詞。

馬躍質疑,「為什麼中華民國政權還要原住民過台灣光復節呢?」他認為,政權強奪原住民土地的歷史不應該再被隱瞞。馬躍說,如果新的一百年是要土地上的各族群一起開創自己的未來,就必須重新檢視過去的錯誤,讓「光復台灣」這種錯誤、暴力、讓原住民不舒服的詞彙被改變。

馬躍呼籲,現今政權必須要承認所謂的「光復台灣」,其實從日本殖民政權「接收」台灣,從來就不是「失去的再收回」,那個被失去的,反而從來都沒收回,就是原住民。他建議將「台灣光復節」改為「台灣接受日」,讓大家都能記得這段對原住民來說,是痛苦的歷史,但不應該再被當成節日來慶祝或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