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大宗物資的價格在本周四(5日)暴跌,這是由於原油價格創下2年來最低,還因此引發股票拋售,道瓊斯工業(Dow Jones Industrial)指數平均降了139.41點,收在12584.17點,跌福1.1%。這是道瓊2個月來連續2天最大的跌幅。

擔心過熱市場的情緒似乎引發美國股市的拋售,在此之前,股市有整整一週都呈現上漲的態勢。如果原物料價格持續下降,將減輕公司對成本上漲的壓力,以及消費者對汽油和食物價格的壓力。

但大宗物資投資分析師說,全球對天然資源的胃口仍大,這可能會阻擋大宗商品價格長期下滑。

原油在本周四(5日)跌至3月中以來的最低收盤,被視為經濟指標的銅也連續2日下跌3%,而棉花與糖也持續下跌。

標準普爾500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stock index)的10大類股全數下跌,其中,以能源和材料類股跌得最劇。在周四交易日的最後15分鐘,股票曾急速下跌,道瓊指數一度暴跌200多點。周五開盤後不久,亞洲股市持續下跌。

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加息的可能性也因此降低。許多分析師預期,因擔心會抑制美國經濟復甦,美聯儲可能最快要到2012年才會加息。

花旗集團(Citigroup)旗下大宗商品研究機構的分析師Tim Evans說,他不認為汽油零售價會因油價下跌而立即下調。但他說,汽油價格可能已達到今年的高峰。美國期貨市場的油價連續4天下滑,本週跌了12.4%。不過,即使最近價格紛紛下跌,原油、銅、棉花和小麥等大宗商品仍較1年前貴許多。

根據美國最新的數據顯示,與去年相比,2月份汽油的需求基本上並未改變,顯示昂貴的原油和汽油正侵蝕著家庭預算。

全世界的農民正大量生產糖和棉花,以抑制其因短缺而造成的價格攀升。

各種商品紛紛走低,銀價的暴跌更加劇了擔憂。但許多觀察者仍相信,快速成長的發展中國家,會想購買更多稀有的自然資源。

美元突然升值可能不會持續很久。但大宗物資的價格下跌,導致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主要原料產國的貨幣貶值。交易者說,一些投資者可能期望透過外匯交易來獲利。

紐約外匯業務負責人Matthew Alexy說,在周四拋售前,歐元匯率較1月最低點升值了16%。

就長期趨勢而言,大宗物資和外匯市場可能取決於貨幣政策。自去年8月以來,美聯儲就暗示將實施第2輪量化寬鬆政策(QE2),許多大宗物資市場全線上揚,一些觀察者認為,可能是投資者投入了大量低息資金。

在最近的拋售潮前﹐美聯儲也曾在上周表示,將在6月停止目前的國債購買計劃,但也暗示不會迅速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