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是228紀念日,高雄市政府於高雄市228和平公園舉行追思儀式,以行動劇與百合花向所有爭取民主及人權的先行者致敬。市長陳菊表示,感謝受難者的血與淚,讓臺灣這片土地更有生命力,如今爭取到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共同努力建立公平正義的社會。陳菊說,市府將公開徵選瞭解228的在地藝術家,為228紀念公園設計顯著地標,讓民眾瞭解歷史的傷痛。

今天包括陳菊、副市長劉世芳、李永得、文化局長史哲及受難者家屬約2百多人皆到場參與。在全場默哀1分鐘後,高雄在地的南風劇團改編詩人蘇紹連詩作,帶來同名行動劇「夜雨」,重現228事件前後,經過黑暗與重見春天的過程,讓陳菊看了頻頻感傷拭淚。

隨後,陳菊也代表大高雄全體市民,將象徵和平的百合花獻給受難者家屬代表,向所有爭取民主、人權的先行者致敬,並表達對受難者最深的感念。

陳菊表示,228事件發生時,高雄市鹽埕、旗津、火車站與旗美、岡山、鳳山等地死傷慘烈,對於受難者及其家屬慘痛的遭遇,她感到說不出的沈重、難過與不捨。因此,在參與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她總提醒自己,再多的挫折困難也比不上228事件的悲慘,因此更加努力。

高雄市228關懷協會理事長李宜宏說,父親李言當初是精通華語、日語的記者,臺灣光復時,他還特地穿著新西裝,到基隆迎接祖國的軍隊,沒想到在228事件中,遭鎮壓軍隊的流彈射中而死。228是臺灣重大的國殤,遺憾的是64年來真相仍未釐清,瞭解歷史並非為了報復,而是希望追求人權、法治、自由、民主,不讓悲劇重演。

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劉世芳、李永得、文化局長史哲及受難者家屬約2百多人28日在228追思儀式中,全場默哀1分鐘。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高雄在地的南風劇團改編詩人蘇紹連詩作,帶來同名行動劇「夜雨」,重現228事件前後,經過黑暗與重見春天的過程,讓陳菊看了頻頻感傷拭淚。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