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視董事會遴選、NCC組織定位與獨立性、網路電視列管,到教育部函文台大管制PTT八卦版政治言論,近日媒體爭議報導不斷。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認為,政治力或財團干預地越多,公民覺醒的速度就會越快,公民媒體遲早會變成主流。

NewTalk「公民看國會」第42集節目,特別邀請資深媒體學者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的胡元輝教授以及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針對近來媒體爭議事件與媒體大環境等議題,進行深入淺出的剖析。

對於政治力與財團介入媒體,胡元輝表示,從戒嚴時代的強制性管制,到解嚴後商業媒體進駐,透過不正常的公關手段進行置入性行銷,政治力與財團勢力透過媒體控制言論場域的企圖,從未停止過。要根本解決此問題,還是得仰賴媒體人的自律、媒體專業規範的建立與落實,以及社會大眾的關注與監督才有可能。

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認為,現在其實是一個媒體的調適過程,解嚴後,財團、政治力各自找到著力點,但隨著時間演進,傳統媒體會逐漸衰亡,取而代之的,將會是以公民為主體的網路、數位媒體。他預測,政治力或財團干預越多,公民覺醒的速度就會越快,公民媒體遲早會變成主流。

主持人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擔心,既有的主流媒體產業掌握龐大的人力與設備資源,因此可能在未來仍繼續壟斷網路、數位媒體。對此,胡元輝表示,現在主流媒體產業已逐漸進入後企業化、財團化的階段,「恐龍要轉身,有其困難」。莊豐嘉亦認為,主流媒體產業的優勢也可能變成包袱,使它無法全力投入數位與網路媒體經營。

對於未來10年的媒體展望,胡元輝認為,傳統媒體與網路、數位媒體應該會是共存的情況,但屆時網路媒體勢必會較現在更蓬勃、發達。莊豐嘉認為,未來將會是「量子社會」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是新聞媒體中心;傳統媒體若要維持競爭力,勢必要在品質上投入更多心力才能夠吸引媒體消費者,否則,未來網路小螞蟻戰勝傳媒大象的事件應該會不斷發生。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公民監督媒體在過去可能是夢想,但由於網路、數位媒體革命的興起,加上公民素質提升,從公督盟以政治消費者觀點監督立委的經驗來看,可以期待公民以媒體消費者觀點監督媒體、打破媒體壟斷的未來,不久即將到來。並透過公民力量的發揮,為台灣打造一個公義、自由、健康的「新媒體」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