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後,股市波動劇烈難以掌握,民眾紛紛轉移投資標的,黃金投資備受矚目,一年來國際金價上漲幅度已超過二成五,最新現貨價位來到一盎司1122美元,漲勢持續明朗,但市場也開始出現回檔雜音,投資人不可不慎。

多倫多道明銀行首席分析師多姆德周一(3月8日)在加拿大勘探與開發大會上表示,黃金價格可能在2011年末以前下跌20%,甚至可能在這之前就跌到900美元以下。

中國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周二(3月9日)提到,雖然近幾年金價漲得很快,但從過去30年的收益來看,黃金並不是最理想的選擇。儘管各方都認為中國有需要也有能力大量購入黃金持有,進而推升金價,但是中國一直不為所動,並且多次公開表明無意出手。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最倚重的貴金屬投資顧問麥克馬隆尼則認為,金價至少在950美元有所支撐,即使發生短期通縮,貨幣的購買力價值上漲,長期金價也會上揚到3千至5千美元;相反地,他認為未來通膨發生的機率高於通縮,金價在2015至2020年間,將有機會上看1萬5千美元,這是近期他接受《今周刊》專訪時,作了以上表示。

民眾在參考多方訊息後,如何擬訂操作策略呢?如同最新一期《今周刊》引述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所言,如果想交易黃金,首先要先確認自己是想長期投資、還是短期操作,若是長期投資,只要了解趨勢就好;若是短期操作,不僅要掌握趨勢,想入門還得學會看懂K線。

目前投資黃金有多樣化的選擇,包括黃金存摺、黃金基金、黃金撲滿、黃金雙元貨幣、黃金期貨和選擇權等,民眾應衡量個人操作實力,依據自身的投資屬性,量力量身而為才是上策。(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