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歐元的崩跌,歐羅巴洲失火了。一個和平而統一的歐洲,是許多代偉大歐洲人的共同夢想,現在這個夢想已逐漸褪色。

 

(羅巴)洲的名字,是因希臘神話而來的。

 

天神宙斯被愛神的箭射中,瘋狂地愛上了人間的腓尼基公主歐羅巴,他怕老婆赫拉嫉妒,於是化身成一頭俊美的公牛,把歐羅巴公主從小亞細亞誘拐到今天希臘的克里特島。當宙斯後來發現,美麗的腓尼基公主和所有凡人一樣,都將腐朽而去,他呼喊說,「妳會永生不死,歐羅巴,因為接納妳的這大片土地將永遠依妳命名」。

 

所以歐羅巴就註定永生不死?這幾個星期來的歐元危機,顯示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從二次大戰的廢墟中重新站起,對戰爭的恐懼仍然鮮活,一些法國、德國、義大利及荷、比、盧等國家的政治家,就亟思構建一個共同的歐洲,以確保永久的和平。這個理想的第一個實踐,就是從共同管制和戰爭密切相關的煤礦和鋼鐵開始的(1951歐洲煤鋼共同體)

 

雖然1952年激進的防衛及政治共同體計劃沒有實現,但1957年仍成功地構建歐洲共同市場及歐洲原子共同體。然後兩個共同體、一個共同市場在1967年又整合成歐洲共同體。

 

1993年根據馬斯垂克條約所成立的超國家機構歐洲聯盟(EU),又整合了歐洲共同體以及外交、安全、司法、警政等方面的合作條約,從一個純粹經濟的共同體,邁向一個具備法律性質以及政治性質的共同體。

 

然而,就在這樣一個類同美利堅合眾國的歐羅巴合眾國似乎遙望可及的時刻,統一的歐洲也開始它崩壞的過程。

 

歐盟的夢魘之一是它的決策效率。一再擴大的歐洲聯盟現在有27個會員國。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四樓一個主要會議廳裡,有一塊長達25公尺長的會議桌,大約是一座標準足球場的四分之一大,27國部長會議經常在這裡舉行。每位部長座位前面都擺了一座液晶薄板電視,必須如此才看得見會議中是誰在發言。會議廳四周佈滿即席翻譯的小隔間,因為有20多種不同語言需要翻譯。這麼多人的會議,根本無法討論溝通,只能宣讀意見。

 

當歐洲整合速度加快,會員國家不斷被要求交出部分主權,但不是所有國家都心甘情願。申根條約開放了會員國之間的邊界,但開始時只有5個國家願意(現在是15個)。歐元區從1999年引進,到今天也只有12個國家參與。作為歐盟關鍵大國,英國至今對加入申根及歐元區仍然興趣缺缺。

 

歐盟會員國之間,幅員大小及開發程度差距甚大,德國、法國代表和塞浦路斯、馬爾他代表,在會議上平起平坐,但各自對議題的認知、利害關聯和影響力卻有天壤之別。為了有效處理這樣的鴻溝,有人主張區分核心國及追隨國兩部分來運作,但如此一定會傷到小國及落後國家的自尊心。如果未來歐盟繼續擴大,把穆斯林國家土耳其再加進來,其複雜程度更難想像。

 

制度設計的不良是這次引發災難的重要原因。歐元共同貨幣的引進,讓個別會員國家喪失匯率及利率的自主權。但歐洲央行的匯率及利率政策操作,不免偏向照顧經濟大國的需要,因而造成部分會員國的長期經濟失衡。一些國家傳統產業仍然是經濟重要支柱,受到廉價中國產品的嚴重打擊,卻因歐元匯率始終居高不下,喪失調整復甦的機會。而當經濟危機引發社會緊張,必須承擔政治責任的個別政府,又往往受到歐元會員國的財政赤字限制而束手無策。

 

歐元國家財政紀律的鬆散,則是這次導致歐元危機的最直接原因。雖說歐元區對會員國財政赤字上限有嚴格規定,但其實大部份國家沒有嚴格遵守,也彼此放水不予追究,終於鬧出希臘財政造假惹禍的嚴重風波。

 

歐羅巴的名字是由希臘神話而來,這次也因希臘的脫軌而瀕臨敗壞,彷彿冥冥中自有巧合。

 

腓尼基公主是凡人,她沒有因為宙斯呼喊了她的名字而免於腐朽。歐元、歐盟都是人造的機制,它們也不會只因為有一個偉大的歐洲理念就自動運轉,而是必須用不斷的嘗試、修正和努力,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不改善,就滅亡。歐元、歐盟正面臨成立以來最艱鉅的挑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