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教改已逾三十年,其中首要訴求落實小班小校,多年來新生兒人數已從當年近33萬人狂跌至去年13萬餘人,學校規模縮小甚至廢併校乃時勢所趨,學校確實變小了,反觀小班教學的訴求仍舉步維艱。除了109學年起高中降至每班35人算是近年逐步調整的政策,國中新生從102學年每班30人,國小新生從99學年起每班29人,中小學班級人數標準都停留在十多年前的標準,學生並未因少子化,享有更精緻妥善的教育品質。

    民間習俗的龍子龍女從今年二月份開始,內政部公布二月出生數僅為9663人,比去年同期10113人來得少;三月新生兒人數為10827人,較去年同月減少1679人,曾幾何時龍年也救不了臺灣低生育率,少子化現象嚴峻程度實為國安議題。「一個都不能少」絕非僅止於在教育口號,而是未來新政府迫在眉睫的首要目標。

    然而,校園安全事件層出不窮,學校行政過量更是怨聲載道,如何落實國教精緻化,有效「拉住每一個孩子」?當然就是降低班級學生人數,否則坊間教育專家疾呼推動課中差異化教學、適性揚才等論點,立意良善實則需要提高更多教職員編制進行客製化,滿腹理想卻未接底氣。實際第一線老師面對大班教學,擁擠的教室裡現實很苦感。同理可證,因為龍子龍女成為應屆新生導致學校將大幅增班的說法,恐導致後續教職員編制控管疑慮,已淪為過時的明日黃花觀點,因為出生人口數是長期穩定往下走。

    未來賴政府內閣團隊教育部長鄭英耀,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時曾經自述國中時期為後段班學生遭受不平等待遇,放牛吃草的求學經歷。再者鄭部長當年屏東師專畢業,曾分發到嘉義縣偏鄉教書的服務經歷,相關基層背景應能感同身受降低班級學生人數,對教育精緻化的重要性。如何讓傳統大鍋菜,華麗轉身成為一道道特色料理?呼籲新任教育部長鄭英耀,落實國教精緻化刻不容緩,才能有效提升國民教育品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