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確診病例劇增,收不到確診通知、居家隔離通知書等亂象,導致民怨四起,台灣從之前享譽國際的防疫模範生,變成現在每日確診逼近10萬例的慘況,還被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旅遊警示從第2級升至第3級「高度風險」,從我的觀察來看,最大的問題出在指揮官身上,但現在的困境如何解?撤換指揮官是唯一方法。

快篩之亂衝擊民眾對政府的信任,誰該負責?

前陣子的快篩之亂,連民進黨的公衛王牌-前副總統陳建仁都公開坦承「政府準備快篩試劑確實不足」,指揮中心也沒有好好說明為何快篩試劑價格偏高的原因,衝擊了民眾過去對政府防疫的信任,各種民調也顯示了陳時中的滿意度大幅下滑,難道陳時中指揮官不用負責嗎?

陳時中已成票房毒藥

防疫團隊運作的失能,筆者強烈建議唯有立即撤換陳時中,重整防疫團隊的節奏,才能有機會讓疫情反轉,減緩民怨,不然已變成票房毒藥的陳時中,恐會拖累民進黨年底的地方大選。

現在不只在野黨批評,連民進黨執政縣市都砲火指向陳時中,言下之意就是「別再拖垮年底的選情!」,蔡英文總統該謹慎考慮,撤換陳時中這個選項了。

防疫政策不同,防疫團隊應重整

筆者沒有否認過去政府在防疫上的成功,也理解這兩年多以來,陳部長跟所有參與防疫工作人員的辛勞,但這次面對的情況與過去完全不一樣,台灣已往「共存」的目標前進,已不是以往的「清零」。

需要更高層級的人接手指揮官

雖然這個政策方向正確,但勢必確診量會增加,地方政府的防疫負擔也會增加,因應「與病毒共存」不斷滾動式修正措施,資訊傳播到執行的時間落差,必會引發民眾甚至地方基層防疫人員的不滿。

這代表了當前的防疫團隊指揮官資歷層級不夠,無法有效解決各縣市的需求,整合防疫工作,需要更高層級的人來接手擔任國家防疫指揮官。

賴清德是指揮官的不二人選。

筆者認為現階段能擔任防疫指揮官的條件是,擁有醫療專業,熟悉地方政府運作,能夠暸解基層民意的人。所以,當今最佳人選惟有副總統賴清德莫屬,賴副總統擁有民意代表、台南市長、行政院長等經歷,現在又擔任副總統,資歷完整本身又是醫師,若能擔任指揮官實為全民之福。

當前的防疫,涉及跨行政部會的溝通,吃重中央地方政府的合作,所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應該由國家領導層級的政務官擔任,賴副總統就是最好的人選,也藉由這個機會,展現賴副總統領導台灣實力的時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