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於11日坦言所謂的「習總統」之說乃「意外發音失誤」(accidentally mispronounced),讓President Xi與Presidency之爭暫時畫下句點,然而,從中卻讓人窺見不少為捍衛「台灣價值」而出現「指鹿為馬」的荒謬情事。

儘管不認同在野黨將單純的口誤小題大作來貶抑台灣外交上的重大突破,但對於國內普遍瀰漫著「護主心切」的言行也同樣感冒。誠然,辣台派舉凡聽到「維尼習大」與台灣有啥牽扯就抓狂的心態得以體諒,畢竟面對中國外交恫嚇,我們好不容易掙得在國際版面展露頭角的機會,怎能為他人作嫁衣呢?有所表態自是好的。但是,辯解的內容仍應圍繞著正確的訊息解讀為宗,當初與其在文字發音上作斟酌,還不如公開分析該發言應為口誤帶過便罷。如今,一個再單純不過的講錯話被鬧得沸沸揚揚,相信縱是阿札爾本人,心下應該也是「黑人問號」吧!

個人認為,事件背後所突顯的,是當前總統或正陷入到童話「國王新衣」的窘境。身為領導者,在進行政策分析當下,最仰賴的,莫過於是幕僚與社團所給予的建言,當資訊能夠更精準的掌握時勢脈動,則所作出的決策才能更為接地氣。回頭看本事件的諸種發言,從駐外代表、英文教授、民意代表、乃至於出版巨擘,口徑一致的試圖以「Presidency」來說明該發言乃正確無誤,無論基於護台心切、抑或官場現形的逢迎拍馬,都以自失「諫友」的格局,反陷總統於不義。

類似的情境,其實正突顯著執政黨以廣大的政治資源、收編他黨人士或意見領袖「政治磁吸效應」的反噬效應。當一黨獨大的態勢成型,當企盼在政治場域中有所發揮,只能循著向執政當局表達忠誠、選擇當應聲蟲乖乖牌才能達致的氛圍下,究竟還能有多少膽敢仗義執言之士,總統身旁還能容有多少說真話的友人,不禁令人擔憂。倘若在歷經此事件後仍未有自知之明,縱有史上最雄厚的民意基礎,轉瞬間恐亦將墜落歸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