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自曝光座車遭裝設追蹤器,指控「國家機器動得很厲害」,但卻拒絕報案提告。市府新聞局長王淺秋21日下午澄清「韓國瑜在記者聯訪中僅提到他感覺到最近國家機器動得很厲害,包括自己的車子都『可能』被裝追蹤器」、「沒有說過『引擎蓋裡面有追蹤器』,目前沒有足夠的跡證」;等同全盤否認之前被認為有找到追蹤器的說法。而或許韓國瑜的「可能」或市府推責給媒體誤解,為個人畫下「停損」,但這前後矛盾的說法卻讓第一時間接受訪問、上政論節目為韓「說話」的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等人「非常尷尬」。頗似布袋戲台詞「死道友免死貧道」…

陳麗娜接受媒體訪問時信誓旦旦說:「有放追蹤器」、「是在什麼位置上,長什麼樣子都有做下記錄」、「然後這個追蹤器之前也就是先被拍下來」;謝龍介則是在政論節目上表示:「我有看過」、「但是在車底下是其次」。等同陳、謝兩人都為韓國瑜座車有追蹤器一事「背書」,但再對照王淺秋強調的「可能」說,似乎是直接「打臉」這兩位不知何時、何地、看到什麼樣照片和紀錄的「韓友」。

陳麗娜的臉書上湧進不少網友留言:「請議員把市長追蹤器的照片秀出來,否則要出面道歉,市府發言人已說沒有,不知妳那裡是怎麼回事要回妳,一個政治人物要為自已說過的話負責」、「你說過有照片的影片,很多人都有備份!別說你沒說過」、「請陳議員拿出照片」;而謝龍介的臉書上也有網友留言:「你真的親眼看過裝在韓國瑜車上的監視器嗎?」甚至有人說:「龍介啊!你不知道坊間罵韓國瑜的聲量是大到嚇死人嗎?韓國瑜醜態盡出,用謊言來蓋謊言,你再幫韓凹(拗)下去,你也會定型唬爛介呀!」

對於韓國瑜的「追蹤器」,長期挺韓的名嘴謝寒冰就質疑:「如果真的找到追蹤器了,為什麼不提告?我不懂,到現在我都不明白為什麼不提告,當作沒這回事發生,高雄市政府也不處理。如果不想提告,為什麼要對媒體講這件事?」謝寒冰批評韓國瑜有時「嘴太快」,沒有「謀定後動」,講話「虎頭蛇尾」,造成沒有辦法為韓辯護、說話。說出所有挺韓名嘴的心聲。

不過,經過這次追蹤器「髮夾彎」,網友也學會「逐字」檢視韓國瑜或高市府的談話用字。王淺秋21日的「澄清」中,說的是「目前沒有足夠的跡證」,並沒有否認在那裡、找到什麼樣的東西,最後如果隨便拿張電子設備的照片來充數,就不能說陳、謝所言不實;不過,也有網友提醒「案重初供」、「水潑落地難收回」。

PTT網友合成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說看過韓國瑜座車追蹤器,卻與高雄市政府發言人王淺秋的說法不同圖片。   圖:翻攝PTT網頁/nicholas0406貼文

高雄市議員陳麗娜臉書遭網友灌入留言,要求提出照片證據。   圖:翻攝陳麗娜臉書

網友湧入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臉書,質問是否真的看過韓國瑜車上的監視器。   圖:翻攝謝龍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