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大選提名人韓國瑜最近連鬧笑話 : 先是因為話說太滿,說沒上夜店、沒打麻將被人抓包;然後為了到底有沒批公文與名嘴、綠營政客鬥嘴,結果還疊起等身高的公文來證明自己有批;這兩天還吵座車引擎被裝追蹤器,遭國家機器監控,結果在有2位藍議員出聲相挺之後,高雄市政府卻馬上又自我打臉說只是懷疑。

一個堂堂大黨總統大選候選人,為何一天到會在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裡打轉,完全拉不出總統選戰的高度?

問題出在「格局」,韓國瑜個人與他團隊的格局。

福委會主委當CEO?

郭台銘助理劉宥彤的「福委會主委要當CEO」說,就很一針見血的點破了韓國瑜所陷入的格局窘境。

因為格局有限,韓國瑜在藍軍的整合上也陷入困境。

強調「庶民」出身的韓國瑜曾砲打藍營權貴,讓知識藍一直瞧不起他、韓國瑜的民調不斷下滑,最近更輸給了小英,讓「換柱2.0」的傳聞不斷、韓國瑜出線,藍軍諸侯明顯不服,除了新北市長侯友宜不願意皆競選總部主委外,曾和韓一同角逐黨內提名的郭台銘與王金平會不會脫黨參選的話題始終成為焦點。

韓國瑜的選情是否真的就此沒救? 藍軍是否2020就此無法奪回政權? 其實不然,問題既然出在格局,就要從格局面來解決,個人格局不夠,只要能夠善用團對、知人善任、充分授權,在中國沒出兵香港的前提下,國民黨仍可一戰,福委會主委仍有可能當CEO,只要韓國瑜肯採納以下建議的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成軍,同時公布「集智台灣」平台,邀民眾上網提案,討論公共議題。

善於運用團隊

韓國瑜面對所有指控都要自己一個人跳出來應對,應對的方式又如此荒唐可笑,突顯了他沒有團隊--要不就是他的團隊無法獲得他的信任,要不就是他的團隊也是不夠格的團隊。

韓國瑜真正該做的是拉出應對層次,以上駟對上駟,他本人只要應對其他總統候選人的砲火就好,其他名嘴、政客這些中、下駟的指控,就交給國政顧問或市府團隊處理,如此一來可拉高自己的層次,另外也可避免因為本尊說錯話而失去迴旋的餘地。

對於韓國瑜每天可能會被媒體追問的問題,韓團隊也該在前一晚讓韓國瑜做好準備,不要每次被追問就即興式的回答,結果常惹來更大的圍剿追殺。

多點正能量 遠離爭議人物

君子遠小人,尤其是是非爭議多的人。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是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的大功臣,但也很有可能是韓國瑜總統之路的絆腳石。

楊秋興(右)日前因批評韓國瑜,連帶潘恆旭也一起酸,雙方隔空叫戰。

在潘恆旭上任觀光局長後,屢屢發生爭議,要不就是跟相關單位與人士缺乏溝通,要不就是說好的活動屢屢辦不成,最近他又卯上楊秋興,一天到晚叫人家到廟裡發毒誓。

韓國瑜要想總統之路走得順利,就該遠離負面能量,讓這些吵鬧鬥氣的助手們遠離核心。畢竟,總統大選等級不同於縣市長,是要談遠景規劃與治國理念的是廟堂層次;不是一天到晚去斬雞頭發毒咒的宮廟層次。

此外,競選團隊內多些正能量的人員,多提出些正能量的主張和多一些正能量的做法,也是爭取民心很重要的關鍵。

多親民 小心「政治失溫」

韓國瑜近來支持度掉得兇,跟他忙於政務或政治口水的爭辯,與民眾距離越來越遠也很有關係。與民眾間的熱度無法維繫,韓國瑜漸漸陷入了「政治失溫」的現像。

韓國瑜上台致完詞後特別走下台一一與氣爆家屬握手。

在離總統大選只剩140多天的日子裏,韓國瑜必須讓民眾重新感受他是有血、有淚、有溫度的人;必須讓民眾感受他是真心關心人民的福祉,而不是個人或小集團的權力利益。

為此,韓國瑜必須苦民所苦,哪裏有災難冤屈,韓國瑜就必須在現場;人民或企業陷入困境,韓國瑜就必須顯示關心,幫忙提出解決辦法。

韓國瑜必須洗心革面,讓民眾重新相信,重新感動,才有可能一博總統大位。

放低姿態 凝聚黨內團結

韓國瑜接受國民黨總統大選候選人提名時,高喊他 : 「射出了一枝穿雲箭」,本來穿雲箭射出之後,就該千軍萬馬來相見的,誰知竟然千軍萬馬變不見,不但藍軍大老紛紛悶不作聲,黨內人士攻擊不斷,連在他選高雄市長時互稱「麻吉」的王金平與郭台銘,都密謀脫黨,另推正副總統組合來跟他對著幹。加上韓國瑜最近的民調越來越輸蔡英文,「換柱2,0」之說,甚囂塵上。

此外,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時,韓粉與「韓天台」的四處出征也傷了不少同志的感情,除了要未來要節制韓粉外,韓國瑜也有責任主動彌補裂痕,低調爭取同志的原諒與支持。光想靠著黨主席吳敦義對不滿同志的黨紀開鍘,是無法招徠千軍萬馬的,看看藍軍現在新北市的大諸侯侯友宜就知道了,韓國瑜今 (22) 日的第一場國政政見要談重啓核四,政見還沒發表,就被侯友宜先行打臉。

去年縣市長大選曾幫韓國瑜寫書的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左)如今成為韓的主要攻擊者之一。

韓國瑜必須躬身自省,為何昔日的同志後來許多變成了敵人? 自己的做人行事是否該做些檢討? 有了這些改進,韓國瑜才能真正凝聚人氣。

創造自己議題 別陷入對手邏輯

真正好的領袖是能提出方向、願景,讓全民、或至少大部分的民眾一起跟隨,努力。

韓國瑜必須要能提出這樣的願景,不管是他自己的主張或是競選團隊的建議,才能證明他是一個好的領袖。

韓國瑜必須在議題上主動出擊,透過直播、市政會議、記者會拋出自己的主張與訴求,不能一天到晚光在那裏應付與閃避敵人打來的砲火。

人家說你不批公文,你就搬一疊公文來作秀;人家說你打麻將,你就把打麻將當多嚴重的大事一樣來應對。這些芝麻小事本來就可一笑置之,更不必順著對手的邏輯去演繹。

高雄市長夫人李佳芬以「超級鳳迷」的身份上廣播節目,大談記憶中的鳳飛飛。

韓國瑜昨天做的比較漂亮的事,是在媒體酸韓國瑜夫人李佳芬跟男支持者十指緊扣事件之後,李佳芬上廣播電台,韓國瑜call in進去,夫妻倆對此自我調侃了一番,這就證明了韓國瑜有開創新邏輯觀點的能力。

有人會問,既然韓國瑜是格局小的草包,為何還要給他建議? 因為,就算有人格局夠,也不能保證他掌權後不會做壞事,這點,看看歷任的中華民國總統就知道了。我只期望各黨之間勢均力敵,彼此間能互相制衡,這,也是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