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正在不斷的進行,知名中國作家閻連科近日在香港書展表示,要讀者有反叛心理,讀一讀「學校不讓讀的書」,並盼香港能成為14億中國人往前走的火車頭。

據悉,繼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之後,閻連科是第二位獲「卡夫卡獎」的亞洲作家,但也是被認為「最有爭議的中國作家」及禁書最多的中國當代作家。

據港媒報導,昨中國老中青三代文化界代表人物閻連科、許知遠蔣方舟一起在香港書展現身,共同討論現在的時代困境。

閻連科表示,今年發表的新作「速求共眠」目的不是要賣書,是希望說點想說的話,並指出能買到的書都是不值得一看的,希望讀者有反叛心理,讀一讀學校不讓讀的書,同時盼香港能成為14億中國人往前走的火車頭。

閻連科認為,「今天在這個荒誕、複雜、不可思議的世界裡,最痛苦的人是有良知的人」,以中國去年初的「張扣扣為母報仇」案、91歲老人被當成掃黑除惡的目標新聞為例,他為這些人感到不甘,但又無可奈何。

有名學生問如何改變周遭環境,閻連科則回應,「你還特別小,不要想太多」,但一定要有反叛心理,比如學校不讓你讀的書你也偏偏要讀一下,這就是好學生。閻連科並指出香港的自由開放非常好,且反送中遊行時,絕大多數港人有禮貌和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