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工作室今(21)日公布《上氣》陣容,金馬影帝梁朝偉將飾「滿大人」一角。對此,網友熱烈討論「滿大人」是否有辱華形象,而梁朝偉也因該角色被轟,「不擇手段撈錢。」

據悉, 1970年代時,李小龍和中國功夫風靡西方國家,漫威此時取得李小龍系列的反派「傅滿洲」角色授權,而作家Steve Englehart與Jim Starlin創造出他的兒子「上氣」該角色。據漫畫內容,上氣在發現父親是大壞人後,才成為正義英雄。

據了解,許多人認為,滿大人就是傅滿洲,「滿大人是外國官員對滿清官員的稱呼,原型為傅滿洲,1980年美國華裔發動抵制傅滿洲運動,但漫威作出的妥協僅僅是將部分作品中的傅滿洲改成滿大人。」隨著梁朝偉出演「滿大人」,使電影《上氣》原先的爭議又引起討論。

有網友認為,「不管是傅滿洲還是滿大人,都是西方人眼中擬化的黃禍」、「滿大人不管用什麼背景,名字就是西方為了辱華編的」。梁朝偉也因該角遭網友攻擊,「現在不擇手段撈錢,什麼原則」、「梁朝偉想躋身國際想瘋了」。

另有網友持不同看法,「滿大人和傅滿洲不是一個人」、「過分解讀不好,他們甚至連前因後果都不知道,就瞎起哄拔歷史我覺得很可笑,我更希望我國的實力派明星走上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