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本月17日無預警領表登記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挑戰蔡英文的連任之路。政論名嘴沈富雄今天(22日)以「輔選有功、乘勝追擊」和「輔選辛苦、危機感深」兩種動機,交叉不同的「方法」,發展出「四面賴神,何面為真?」的推論。而沈富雄認為賴會奮戰到底,結局就是不協商、不退選,代表民進黨選總統,認定謝龍介會輸500份雞排,還願「對賭」拚輸贏。

沈富雄以樹型圖的概念繪製表格,先區分動機為「輔選有功、乘勝追擊」,說這樣的人目的是「滿足個人權力慾」,性格屬性是「凡夫俗子」;另一種動機是「輔選辛苦、危機感深」,這樣的人目的是「救亡圖存」,性格屬性是「大我為重」。

每一種「動機」之後,沈富雄各自再區分出2種「方法」。在「乘勝追擊」項下,分「為小英集結獨派」和「奮戰到底」2種方法;沈富雄推論在這種動機之下,「為小英集結獨派」的結局是「協商、接受蔡賴配」,主張的代表人物是謝龍介、陳筱諭;而至於「奮戰到底」的結局是「代表民進黨選總統」,主張者是資深媒體人黃暐瀚。

而另一種動機「危機感深」,沈富雄也分出「屈服於黨內壓力」和「奮戰到底」2種方法。如果是「屈服於黨內壓力」,則「協商、退選或蔡賴配」,這是民進黨建制派;而在這種動機之下而選擇「奮戰到底」的選項的話,則會出現「不協商、不退選,代表民進黨選總統」的結果,沈富雄把自己和林濁水都列名在這個主張項下。

沈富雄說:「賴神出手,因為事出突然,各方評價不一」,但「哪一個是真正的賴神?進入協商階段便見分曉」。

政論名嘴沈富雄22日臉書發表「四面賴神,何面為真?」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

政論名嘴沈富雄自製圖表論述「四面賴神,何面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