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昨(21)日展開「海洋民主之旅」前,赴民進黨中央登記參加初選。對此,曾呼籲蔡英文不要競選連任的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今(22)日接受寶島新聲電台專訪時表示,日前20多位民進黨立委站出來支持蔡英文連任,民進黨高層用這種方式表態,是「操作」,讓他「非常不齒」,並諷民進黨總統初選五人協調小組是「球員兼裁判」。

吳澧培表示,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後,他曾當面問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會接受「蔡賴配」,與蔡英文搭檔參選正副總統?當時賴清德給予否定答案,吳澧培表示,他判斷賴清德現在也不會接受這項安排。今年2月,他也到台南再度與賴清德見面,他認為,賴清德很認真思考是否要參選總統,當下就認為賴清德有8成機率會參選。賴清德既已登記初選,吳澧培強調,對他有期待,希望賴清德當選下屆總統,讓台灣成為為爭取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

除此之外,吳澧培批,民進黨總統初選五人協調小組無意球員兼裁判,意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小組成員挺蔡英文。

針對蔡賴配,吳澧培質問,民進黨將協調蔡、賴兩人,哪有民調第一名(賴清德)讓第二名的?且他也認為賴清德不會當蔡英文副手,這樣的協調無意義,且要協調的人球員兼裁判。

吳澧培強調,賴清德民調高,民進黨高層這種操作方式無效,因選民不會聽高層的話,他更進一步質疑民進黨到現在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