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昨(21)日已赴民進黨中央登記黨內初選,針對蔡賴之爭,民進黨現高喊「團結」,避免大選未至,黨內先分裂,也傳出民進黨內可能將協調「蔡賴配」。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也對此發表評論;彭明敏投書《自由時報》,指出「現在狂喊『團結』者,在初選完成後在關鍵時刻,是否真會超越派系認真『團結』,才是一個考驗。」

根據彭明敏對《自由時報》的投書,彭明敏表示,「賴清德突如其來說要選總統,震驚內外(其實他慎重考慮已久)」。他評論,「民進黨的反應好像突然出現叛將,手忙腳亂,大騷亂了發生恐慌。鳴聲逸起,『內鬥了』、『內亂了』、『內戰了』、『分裂了』,有人急喊『趕快溝通』、『趕快協調』、『要坐下來談了』(意指『搓湯圓了』)」。

彭明敏表示,「群臣焦慮不堪,急於表示忠誠,雖然個個已過中年,大人大在,卻像幼稚園生,台上整隊排列,每人手持紙板寫著肉麻口號,恬不知羞,得意照相宣傳,可笑可憐難看的醜態」。他評論,「蔡營始終畏戰,只想把賴『協調』掉,最新消息是賴清德『竟敢婉拒協調』,好像犯了大忌。所謂『協調』不過是要他接受『副』位罷了。賴如果接受,是出賣自己」。

彭明敏直言,上述一切證明民進黨所指的「民主」都不過空言,「對於真實『民主』,一無所知,還脫不了『鞏固領導中心』的心態。蔣介石要違憲三任,動員各縣市議會決議『恭請連任』,風聞民進黨也要如法炮製。『連任優先』是欲連任者純為自私而發明的無恥口號,民主世界絕無僅有」。

他強調,「在民主國家,政黨內初選出現複數的總統候選人,是正常普通的事。曾親睹一政黨七、八個候選人初選,大家上台接受歡呼,大家笑咪咪,非常快樂」,「民進黨初選僅有兩人,就有人害怕彼此競爭『殺得見血見骨,怎麼辦』,不知所云」。「現在初選就大喊『團結』,文不對題。目前應該專心於初選,俟候選人決定後才喊『團結一致』,支持黨的正式候選人才對」,彭明敏直呼,「現在狂喊『團結』者,在初選完成後在關鍵時刻,是否真會超越派系認真『團結』,才是一個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