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羅馬著名景點「特雷維噴泉」許願池吸引大批觀光客投幣許願,每年更可撈出近150萬歐元(約5310萬元台幣),往例這筆錢將捐給教會慈善機構,但近來羅馬市議會因財政問題,希望將這筆錢收歸國有,導致羅馬天主教與羅馬市議會爭執不休。

1762年完工的「特雷維噴泉」每年都有上百萬遊客造訪,更是多部經典電影的取景之地,包括1960年導演費里在電影《甜蜜生活》取景地,豔星安妮塔·艾格寶(Anita Ekberg)在電影中身著無肩洋裝,從許願池水裡踩水而過;遊客投幣許願的習慣則是始於1954年的經典浪漫喜劇電影《羅馬之戀》。

綜合媒體報導,羅馬市長維吉尼亞·拉吉(Virginia Raggi)決定,把這一筆錢挪來整修羅馬搖搖欲墜的古老建築;羅馬市議會已批准這項變革,預計4月開始生效。

過去由許願池撈出的這筆錢通常會捐給教會的慈善機構,作為救濟貧窮之用,對於未來這筆將收歸國有,義大利天主教報紙《未來報》12日以「向最窮的人搶錢」(Money taken from the poorest)為標題,引述國際明愛會的安博魯思神父的說法指出「我們沒想到是這個結果,也衷心期盼這不是他們的最終決定。」

羅馬天主教的慈善團體「國際明愛會」表示,若缺了這筆錢,原本依賴這錢過日子的窮困者將大受影響;對於是議會的決定,許多義大利居民也在社群媒體上聲援教會,希望可以市議會可以重新考慮這項決定。

義大利羅馬的「特雷維噴泉」是羅馬最大的巴洛克風格噴泉,傳說遊客朝許願池投擲1枚硬幣,有朝一日便能重回羅馬;投擲兩枚錢幣,會得到嚮往的愛情;投擲三枚,有情人將成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