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中國依舊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認為台灣和中國的問題必須要解決,而且解決的結果只有一種,就是要終局統一,而蔡英文總統馬上給予回應,她表示「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蔡總統此番談話,面對中國不卑不亢,也不主動挑釁的態度,受到人民普遍支持。

但今日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和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四位大老們,以半版廣告方式刊出給蔡英文總統的一封公開信,主旨是呼籲蔡英文總統「完全交出行政權,也不要選2020年總統連任」,這封公開信曝光後馬上引起各界討論,媒體多以逼宮形容。在中國毫不掩飾統一的目標,總統給予強力回應的隔天,四位大老們突然刊出這篇媒體形容的「逼宮文」,很難想像怎麼會選擇在這個時機點去刊登這樣強烈內容,除了給人扯後腿的印象外,也再次給予外界執政黨內部互鬥及不穩的印象,尤其文中提到交出行政權這句話,更讓網友形容是不是要「政變」,這樣糟糕的時機和過於強烈的文字內容,也難怪多數網友無法認同給予噓聲。

2016年的選舉,人民的票投給了蔡英文總統,是要她來執政而不是要她未來要任命的行政院長來執政,即便在雙首長制的法國,當總統國會都是多數時,也都是由總統來做最後決定。此外,在四位大老們最擔心的「中國威脅」的問題上,從昨日的反應看來,蔡英文總統在這議題上其實依舊受到人民信賴,相信沒有人會認為蔡英文總統會為了政權或是政黨利益,出賣台灣主體性向中國下跪。

2018的地方選舉,民進黨政府執政的期中考沒有過關,蔡英文總統執政不佳被認為是罪魁禍首,平心而論蔡政府部分施政確實造成了民怨,但把執政團隊所有問題和責任都歸咎給一個人,而不正視反省那些自己選擇忽略的問題,只是掩耳盜鈴,傷口就算蓋起來看不見,並不代表它就好了,如果沒有真誠面對這兩年多來的執政問題,並且努力去改進,即使換再多新面孔也不可能獲得人民的支持和認同。

民主的可貴之處就是必須根據法律及規定來運作,民進黨內現在正在進行黨主席改選,之後的總統候選人也會循機制產生,這絕對不是刊登廣告或是公開呼籲就能決定的事。如果說執政是一場賽跑比賽,現在比賽還在賽道上進行,也請觀眾不要因為支持的選手一時落後,在比賽還沒結束就想要不顧規則,心急地把選手趕下來。何況現在中國正對台灣虎視眈眈,台灣人民此刻並不關心由誰出馬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年總統,我們更關心的是面對中國打壓,台灣能不能夠積極的爭取到在國際上發展生存的空間。

文/何毓修(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