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四大老驚傳逼宮,以一封公開信要求總統蔡英文放棄爭取連任機會,對此,太陽花學運份子、聯合國協進會理事王奕凱直言,「面對今日李遠哲、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籲蔡總統放棄連任的訴求,我不認為是能守護本土政權方法。」他也舉出三點理由,呼籲獨派大老們能「聽聽不同的意見,思考為何支持蔡英文連任才是保住本土政權的辦法。」

第一點理由,王奕凱強調,「民調與選舉分析不可自助餐」;「首先,我們要認清用民調與選舉結果批評蔡是錯誤的分析方式」。他指前立委姚文智為例,表示綠營當初批評「民調不準可造假」,「現在卻反而相信民調,民調分析不可自助餐,若對自己的意圖有利才相信,不利就不相信,這種分析方式在對上中共的輿情戰只會大敗,因為缺乏客觀,就會對判斷失準而造成擬定的解方失效」。

第二點,王奕凱則直言,「棄投民進黨的選民並非是獨派」;「再者,如認為此次選舉是台灣派被逼到牆角,認為選民做出選擇是否定台灣派的路線,卻在文末談及相信台灣的民主與民眾,豈不矛盾?民眾在正名公投的結果說明對台灣派的認同尚未過半,台派需要努力去強化認同才是努力方向」。王奕凱呼籲綠營看清楚,「曾經投過民進黨執政後來改變選票的200萬選民,不是因為蔡英文不夠獨而才轉投給國民黨,而是對民進黨整體的不滿而轉投中間選民」,「因為正名公投的479萬票,剛好與民進黨首長得票數的489萬票相當,在各路民調中,投給民進黨支持者也高度重疊是正名公投的支持者,改變執政支持選票的200萬票,絕對不是獨派,而是中間選民」,「因此,朝向更獨的路線而換人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讓問題停留在個人身上,忽略敗因是對整體民進黨團隊造成的不滿」。

第三點,王奕凱則建議,「設法組成最小勝利聯盟才是改善的契機」;「企圖將蔡賴切割來向民眾回應檢討挽回支持度,光是這樣的判斷就與中間選民看待執政結果甚遠,民眾對賴揆的信任度也尚未過半,對於總統整體支持度也未贏過對手,而蔡賴執政一體才是民眾普遍認同」。他強調,要維護本土執政,應該是要「督促小英總統要放下民進黨單一主導的執政,納入可促成勝利聯盟的在野黨加入才是解方,當前各小黨均有取得議員席次,因此民進黨應該放下對在野黨立委不再禮讓要選擇對陣的聲音,改為持續加強合作,應該參考賽局理論,組成最小勝利聯盟才能板回一成」。

王奕凱表示,「持續逼迫蔡英文不得連任,並沒法改變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的批判,反而激烈的黨內分化下來,只會因分裂讓原本各自支持的陣營更加分裂,讓改變選擇的選民更不可能回頭而來」,他也預言「換英的下場可以預見將會重現國民黨當初『換柱效應』,造成挺英執政的人大量失望罷投,只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敗因」。

王奕凱原文。   圖:翻攝自王奕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