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於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因敗選辭退黨主席一職,聲望也跌至低點,使綠營2020的選戰布局更加撲朔迷離,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4名泛綠大老,今(3)日於報紙聯名刊登給總統蔡英文的公開信,籲請蔡英文不要選2020年總統連任。綜觀四位大老對於蔡英文的執政態度,於上台後便陸續有不滿跡象,似成為此次發出公開信的遠因。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於今早受訪時表示,早在蔡英文甫就任總統時,就對府院人事安排提出質疑,他曾告訴蔡,若林全不下台,蔡英文沒有明天。隨後又補充道,他指的是「林全們」應該下台。乃至近期對於將葉俊榮調職於教育部,加上管中閔事件延宕多時,以及卑躬屈膝去找柯文哲,他認為依照蔡英文的人格特質,非一兩天能改變,稱其「大概不行」。

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曾在2016年蔡英文上任時受邀擔任總統府資政,不過隨即婉拒,時至去年底九合一選舉,由喜樂島聯盟主辦的「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未受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支持,禁止黨公職與候選人參加,彭明敏對此也曾投稿於媒體,痛斥民進黨決策層,矛頭儼然直指著蔡英文。

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也曾於蔡英文上任時受邀擔任總統府資政,但以身體因素為由而拒絕,高俊明鮮明的基督教會大老立場,與蔡政府於上任以來所推動同婚法案處於對立層面,雖非婉拒總統府資政主因,然而高俊明十分憂心同性婚姻,導致相關的社會爭論,甚至是社會的尖銳對立與相互攻擊,他曾向蔡英文建言,「這件事情是關係台灣整個人的事情,這是很要緊的事情,不要一下子就立法下去,要小心」。對於同婚立場,兩者顯然有不同的看法。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於去年八月底的南部水災曾大力批評蔡政府,認為政府不能老是在災後再向人民道歉,而是必須帶領全民往前走、擬定對策,不能總是跟在後頭。另對於管中閔一案,李遠哲也曾表示不認同管中閔上任,甚至稱管被拉上來,背後有很不好的事,然而葉俊榮於去年十二月底宣布通過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似乎又與李遠哲的原意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