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在九合一大選中,在全台囊括16席議員席次,以新興政黨而言,算是成績不錯,但這一、兩年以來,時代力量的路線備受質疑,無論是被外界冠上「小綠」的說法,還是對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曖昧不清的態度,都讓人霧裡看花,尤其是若干北市議員候選人在選舉期間友柯的做法,讓其他地方議員候選人、幹部相當不滿。新科議員在上任前,黨中央規劃下週二(25日)召集16名新科議員會面、授課。據悉,有新科議員希望,時代力量弄清楚與柯文哲、民進黨、第三勢力關係,並把黨路線釐清,不要再被外界質疑黨路線模糊不清。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在雙城論壇上,因說出「兩岸一家親」受到獨派反彈,時代力量黨中央、黨主席黃國昌、黨團總召徐永明屢屢表態不接受兩岸一家親說法,然而,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舉期間,時代力量台北的選戰中卻與柯文哲保持友好關係,選舉最後階段,北市議員候選人蕭新晟、黃郁芬接連在臉書上發文挺柯,表態會把票投給柯文哲,選前的黃金周,柯文哲甚至與黃郁芬、蕭新晟、林亮君高調合體,他大動作替台北時力議員站台。

事實上,時代力量的選戰採舉區域打法,主要由各區黨部主委領軍,說是不干涉其他選區的選戰策略,但北市選舉親柯的作法上,引起部分黨內人士怨言,在媒體詢問黨主席黃國昌北市選情時,他也一概不回答,要大家詢問北市黨部主委林昶佐。

台北提名5席議員候選人當中,最後上了3席,友柯的議員林亮君、黃郁芬、林穎孟都當選,在選前表態不挺柯、挺姚文智的吳崢則是以400多票之差落選。對於選舉期間,時力台北議員對柯的態度曖昧不明到表態,其過程引起部分不滿柯的地方議員候選人、黨團幹部不滿,時力桃園市黨部主委律師曾威凱就曾在臉書公開表態「各位士林、北投區的朋友,請毫無懸念、唯一支持11號王奕凱」、「友柯的、貼柯的、挺柯的、黏柯的議員候選人那麼多,到底要怎麼投?請把握一個原則:#一個都不要投」,直接呼籲大家投給王,形同表態不挺自家提名的黃郁芬,對於友柯、貼柯的候選人毫不客氣地嗆聲。

另一方面,在地方選舉結束後,緊接著迎來的就是地方議會正、議長選舉,黃國昌在選後曾帶領16名議員當選人亮相,表態不會支持其他員候選人,不過,時力台北議員當選人隨後又自己召開記者會說明,「各黨派有意爭取正副議長的人,若能具體承諾議長中立、議會透明、議會健康三大改革訴求,黨團就會支持」,意即議長票不受限於投給自己,而是可能投給其他黨團,引人遐想。

據悉,時代力量16席新科議員將在下週二在台北聚集,黨中央除了會授課,向新科議員說明議事規則、各地議會情況,以及建立窗口,與地方、國會連結,也會討論優先政策;在會中,黨中央將聽取議員對地方發展的想法,尤其基隆、彰化等地、沒有黨部辦公室,其區域議員要負起2020政黨票責任。

選舉期間,時力台北議員對柯文哲的曖昧作法,地區議員累積不滿將在這場聚會中爆發、對於內部歧異搬上檯面辯論。包含北市議長投票可能投給他黨問題,時代力量與柯文哲、民進黨、第三勢力合作、關係等議題加以討論。

針對時力台北議員是否投給民進黨推出的議長人選劉耀仁?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指出,北市議長部分交由三名新科議員處理,北市方面沒有和黨部回應要將議長票投給誰,台北市議會黨團、北市黨部會自己討論,其他地方會投給自己,若是地方議員超過一人以上,會自己推人馬投票,不會投給其他黨。

時代力量對柯的態度,一直是黨內部討論的話題,陳惠敏說,議員在選舉期間各忙各的,沒時間聚集,對其他縣市議員而言,台北議員候選人所面臨的題目,也可能因此受到波及,「如中南部議員常受到選民攻擊,質疑其態度」;她認為,這部分都開放討論,黨蠻高興、在乎年輕的公職人在黨內發揮影響力,希望藉由此次機會建立溝通平台。

陳惠敏指出,新竹、高雄等區在選前都已表態不接受「兩岸一家親」,每個地方都有回應,有機會一起談也不錯,她強調,議員聚在一起什麼都會聊、不會設定議題;至於黨內不滿北市議員親柯的聲浪,陳惠敏說,柯市長有代表的路線、態度,台北市議員有他的想法和處理原則,但黨內其他人來說,他們的看法也是黨想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