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無髮,你們不能無法!」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以及另三位709大抓捕女家屬在家中剃髮明志後,昨(17)日下午集體到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請願,遞交請願督促信件,高呼口號,要求最高法院履行監督責任,糾正天津法院嚴重超期辦理王全璋案,並要求調查維權律師李和平和謝燕益,以及維權人士翟巖民被拘押期間遭受酷刑。

綜合美國之音(VOA)和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備受關注的709中國律師大抓捕事件歷時近3年6個月,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璋「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案仍然懸而未決。王全璋的妻子、2018年瑞典「愛德爾斯塔姆人權獎」獲得者李文足,由另外三位709家屬王峭嶺、原姍姍和劉二敏陪同,到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請願。

報導指出,這四名女士臨行前在家中剃髮明志,在法院外面高聲抗議,吸引了眾多支持者圍觀和多家外媒記者到場採訪報導,她們高呼「我可以無髮,你不能無法」。

李文足說,她們用削髮的方式抗議當局對王全璋案子的處理。曾代理法輪功和基督教信仰者等多項政治敏感案件的王全璋,在2015年的709大抓捕中先是失蹤,後被移至天津第二看守所至今。去年2月,他被天津市檢察院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起訴,但是案件至今沒有開庭。

報導提到,王全璋是709案最後一名尚未結案的被捕人士。當局始終拒絕讓他的妻子李文足探視丈夫,也不准李文足聘請的律師會見王全璋。

四名妻子在聲明中說,李文足的丈夫王全璋律師的案子起訴到天津二中院至今已經20個月,但是天津法院的主審法官一直無視家屬聘請的辯護律師的要求,阻止律師閱讀檔案和探視他的當事人王全璋,以至於這個案子超出規定辦理期限。而另外三名妻子則懷疑丈夫被監禁期間在獄中遭受酷刑對待,要求官方徹底調查。

報導指出,每到年末西方耶誕假日之際,中國法院一般會突然審理重要政治敏感案件,比如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案和2015年人權律師浦志強案。王全璋案能否在今年聖誕節前後出現突發進展,尚待觀察。

報導同時提到,709大抓捕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起,中國警方在20多個省份大規模抓捕、傳喚、刑事拘留、失聯、約談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涉及的人數有數百人。而王全璋直至今年7月音訊全無,如同人間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