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外媒傳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恐已失勢甚至遭到政變的報導,重要指標即是習近平的名字兩度沒有出現在官媒《人民日報》頭版的大標題中,他的照片也沒有出現。

不過昨(16)日晚間,中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一開場,主持人就一口氣報導了四條和習近平有關的消息。到了今(17日)早,《人民日報》頭版總共有四篇習近平的報導,且圖文並茂。而包括新華網、中新網、環球網……習近平也重新佔據中媒的顯著版面和篇幅,似乎一點都沒有異樣,外媒不禁感嘆「紅牆內鬥水深莫測」。

美國之音(VOA)今(17)日報導提到,網際網路上近日盛傳中國一些地方接到緊急通知,要求撤掉企事業單位內的習近平照片、海報及宣傳品。此外,新華社一篇有關中國前國家主席華國鋒因為搞個人崇拜道歉的文章也在社交媒體上刷屏,引發人們「以古喻今」的聯想。 不過,這篇文章隨後被刪除。

報導認為,政治的不透明讓外界只能憑藉蛛絲馬跡去推斷中南海紅牆內幕。一時間,圍繞中共權力鬥爭的謠言四起。

若按照法廣(RFI)的解讀,去年此時,中共現任或退休的領導人準備前往北戴河消暑清談之前也是流言滿天飛。但不同的是,那時候主要涉及的是有關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留,給習還留有餘地。王岐山在19大後雖一度「裸退」也未連任政治局常委,但今年3月「兩會」期間另當選為國家副主席,並形同第八號常委,影響力有增無減。

報導稱,最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個說法則是,江澤民、胡錦濤、朱鎔基等中共元老不滿習近平大搞個人崇拜,建議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按照中共前主席華國鋒模式要求習近平體面下台,在網上瘋傳的還有「一號休息,大海領軍」。

「一號」當然指的是習近平,「大海」據指是現任中國政協主席汪洋。汪洋被視為是一個中共內部具有改革意識,有外交經驗,形象相對好的人物。傳聞說,中共元老聯名致信政治局,要求罷黜習近平,由汪洋取而代之,恰與當年江澤民掌權初期的「江落石(喬石)出」有異曲同工之妙。

旅美時政觀察人士、《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注意到了這些跡象,他表示, 「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個人宣傳確實在降溫」,「說明背後有很大的事件在發生」。

根據胡平的說法,今年3月,習近平在「兩會」上修改了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當時,朝野上下沒人敢發出異議。但他沒有料到,這一舉動在國際社會引發巨大反彈,「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胡平認為,習近平在羽翼未豐之時,過早地展現出咄咄逼人的態勢,引起各方提防。他並稱,在西方,特別是在美國,對中共政權的態度就發生了一種非常清晰的轉向。接下來打貿易戰,中共突然就發現自己陷入了一種「新冷戰」的格局。

美國之音指出,過去幾個月來,西方政界、學界、情報界一再對中國的崛起發出警告,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是其中一位關鍵性人物。他對「中國製造2025」的宏偉計劃憂心忡忡,質疑其目標不止是投資數十億美元,還包括通過欺騙和竊取手段,成為世界領先的工業和高科技國家,「這才是問題所在」。

此外,澳洲國會最近通過兩項反外國干預的法案。儘管政府官員說,這些法律並不針對任何國家,但是報導分析稱,法案通過之時,澳洲各界正對中國的政治影響力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焦慮。

胡平稱,整個外部環境變得如此之不友善,這是在「六四」後這麼多年,特別是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從未有過的。而在中國內部,各個階層,不管是草根,還是精英,都有一種普遍的不安,這也是一段時間以來罕見的。

胡平分析,種種這些勢必讓黨內異見叢生,而中共內部對習近平不滿的本來就大有人在,因為他上任近年來樹敵無數。目前看來,習近平可能迫於壓力做出了一些讓步,就像當年毛澤東面對大躍進和大饑荒造成的惡果不得不做出一些退讓一樣。

「現在不光是對習近平個人的崇拜,個人宣傳在降調,原來的一些高調的宣傳也在悄悄地收回」,胡平說,像「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也提得不多了,從去年底開始的把「中國模式」推向世界,一副要取美國而代之,建立新的全球秩序的話語都在降調。

然而,也有人持不同的看法。《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王春翰做了一個統計,從今年起,《人民日報》共有11天沒有在頭版的大標題刊登習近平的名字,也沒有刊發他的照片。他說,這並非如近來一些猜測暗示的那般罕見。

曾在中國長期生活的美國作家、新聞工作者比爾·畢曉普(Bill Bishop) 也說,單從《人民日報》的版面上判斷習近平遇上了麻煩似乎不足為信。他在推特上稱,「顯然,中國的精英政治和以往一樣不透明,所以也可能真的出了什麼事,但是這看來仍像是人們一廂情願的想法,缺乏證據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