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的冬天使用熱敷墊與電暖器幾乎是生活一大享受!不過,曾有媒體報導,有一位婦人在家邊看日劇邊用熱敷墊,時間長達2小時,不慎燙傷緊急送醫。食藥署提醒,使用熱敷墊時要注意控制溫度和時間,避免燙傷。另外還有電暖器使用也要注意時間及通風,如果有孩子及寵物在場的話需多留意,避免燙傷的情況發生。

食藥署強調,使用熱敷墊時一定要注意溫度、時間、位置,以免受傷!食藥署指出,醫用熱敷墊為第一等級的醫療器材,雖然能夠舒緩疼痛,但是,使用時的舒適感很容易讓人忘記它的危害,如果使用不當,仍然可能造成燙傷或皮膚炎的傷害。嬰兒及對溫度感覺遲緩者(如:孕婦、糖尿病患等)使用熱敷墊要注意使用時間;避免在易燃環境或鄰近充滿氧氣及氧氣儲存設備旁使用醫用熱敷墊;避免壓折或扭曲方式使用或收納醫用熱敷墊,以免損壞;不得以別針或其他金屬物品固定醫用熱敷墊,以免觸電。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選購醫用熱敷墊時,應該看清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的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等,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使用前,也務必詳讀產品使用說明書,才能擁有溫暖又安全的舒適被窩。

另外,在室內使用電暖器等設備時,要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尤其是有孩子及寵物時更要注意別燙傷!因為電暖器使用過程中會消耗室內氧氣,而且使用過久,室內空氣容易過於乾燥影響舒適度。而電暖器一般用電量較高,需避免與其他電器共同使用,當使用完畢或外出時,一定要記得拔掉插座,以避免發生意外。

 

使用熱敷墊時要注意溫度、時間、位置,以免受傷。   圖:新頭殼製表

食藥署提醒,選購醫用熱敷墊時應看清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圖:Flickr提供Your Best Digs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