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16日公布了一個開發中的計劃。新的演算法將可以利用人工智慧(AI)辨識用戶在網路上發布的內容,從中揪出潛在的危險如暴力或恐怖主義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祖克柏在16日揭露了一項全新的計劃。祖克柏表示,開發中的演算法將可以從網路上發現恐怖主義、暴力、霸凌甚至自殺的訊息,防止可能發生的悲劇。

在描述這項計劃的文件中,祖克柏表示,這樣的演算法是必要的,因為目前沒辦法審查每天數十億的貼文。他指出,目前正在研發系統,將可以閱讀文本、辨識照片及影片,辨識其中的訊息並擷取出可能發生的危險。他表示,雖然該人工智慧仍處在開發階段,但是已經可以負擔審查團隊近1/3的工作量。

祖克柏表示,人工智慧比起人力能夠更有效率的辨別出有問題的資訊,也可以找出沒人可以發現的潛在風險,如暗地策畫發動攻擊的恐怖份子。他表示,只要不逾越法律界線,開發演算法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讓使用者能夠張貼任何喜歡的內容,並且可依個人喜好設置過濾的層級。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