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24日上午召開交通會報,會中,針對北市鄰里交通改善計畫,交通局報告指出,2015年雖然有30個里申請,但最後只有4個里執行完成度達標,對此,市長柯文哲表示,該計畫是「台北進入文明城市的象徵」,因此一定要推動,而為了鼓勵各里申請及推動,柯還裁示,未來會頒發匾額給達標的里,也會委外建立獎勵制度。

台北市積極推行鄰里交通改善計畫,整頓巷弄違停狀況,交通局24日在交通會報中報告計畫成效,不過,在2015年申請參與計劃的30個里,只有中正區新營里,大安區大學里、華聲里及建安里4里達標,對此,柯文哲疑惑地表示,30個里中只有4個里達標,加上7個里勉強及格,剩下的19里是不是「來亂的」?

對此,交通局長鍾慧諭指出,過去對於完成度並沒有明確的定義,但現在會要求報名的里,只要報名就必須做到60%,柯詢問是否有任何獎勵制度?對此,鍾說,里長比較需要匾額,然後上面要有「柯文哲市長」,當然有獎金也會更好。

最後,柯文哲裁示,以後凡達標至80%的里,他個人會親自去該里頒發匾額並參觀,另外,柯還說,可以委外由專門團隊處理相關事宜,柯指出,鄰里交通改善計畫是「台北進入文明城市的象徵」,如果做得起來,他花1億元也願意,錢不是問題,但重點是如何建立一個專業的團隊處理,不過,柯也坦言,最困難的恐怕就是「溝通」的部分,將需要很多時間。

會後,交通局科長張生萬也表示,由於在巷弄畫設紅線,會影響居民停車權益,若未來禁止家門前停車,便會遭受民眾反彈,此外,也常出現一樓住戶反彈,但樓上住戶贊成的情況,張強調,這部分未來仍將持續與里長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