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月初在民主黨初選中贏了第一站愛荷華州獲勝,但9日天在新罕布夏州落敗。第三站內華達州,她也沒有優勢。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愛荷華州與新罕布夏州的白人居民較多,而且後者緊鄰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家鄉佛蒙特州,對希拉蕊比較不利。緊接下來的各州人口較為多元,希拉蕊可望能接連獲勝,終結桑德斯對她的威脅。

儘管本月27日在第四站南卡羅萊納州,希拉蕊較有贏面;在內華達州,局勢還很難說。

內華達州的政治分析家羅斯頓(Jon Ralston)指出,內華達州與南卡羅萊納州不同,內州的少數族裔主要是拉丁裔,南卡州則主要是非洲裔。根據上週的全國公共政策調查(Public Policy Polling Natinal Survey),在非洲裔的選民中希拉蕊以74%領先桑德斯,在拉丁裔中則只領先12%

再者,內華達州雖然人口比南卡羅萊納州更多元,但基層黨團的白人更多。雖然拉丁美洲裔佔內華達州人口的24%,但根據2008年的出口民調,參加民主黨基層黨團投票的人之中,拉丁裔卻只佔15%。而非洲裔雖然只佔該州人口的10%,卻佔投票率的15%。事實上,該州雖然有不同族裔共存,但白種人仍然佔總人口近2/3,不像在南卡州只佔43%

第三,內華達州是採基層黨團制度,需要投入更多時間來與支持者搏感情。希拉蕊在內華達州固然有相當的基礎,但跑基層是否密集,還是會見真章。

報導指出,現在很難講到底是希拉蕊還是桑德斯會贏得內華達州。很多事情還可能有變化。

內華達州畢竟是個相當競爭的州,對希拉蕊來講可能要傷點腦筋,否則可能再輸1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