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數據表現愈來愈差,8月外銷訂單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31.8億美元,是連續第5個月的訂單衰退,累計今年前8個月衰退達2.9%。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第3季表現不是很好,因此第4季真的要很努力,否則全年負成長可能性很高。

外銷市場表現不佳,內需亦處於溫和局面,官員預測,全年經濟成長將面臨嚴厲考驗。

林麗貞表示,今年經濟表現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迷一年,8月訂單不如預期有4大不利因素,包括全球經濟成長疲弱,消費與投資需求都不振;國際油價跌到每桶50美元以下,較去年同期價格幾乎腰斬;智慧型手機新舊產品交替空窗期,加上電子產品接單大幅衰退等,都是造成外銷訂單顯著衰退的主因。

官員分析指出,雖然蘋果9月發布新機,但由於蘋果推出iphone 6手機出現熱銷,貢獻我國出口約50億美元金額,因而衝高去年出口;今年蘋果手機只是小改款,能否像去年一樣大賣仍有疑慮,一旦9月外銷訂單表現不佳,全年負成長機率更高。

目前台灣主要接單出口貨品項目中,僅資訊通信產品一枝獨秀維持正成長,但年增率持續下降,只接近5%。電子產品年減8.1%,其他包括精密儀器、基本金屬、塑橡膠、機械,跌幅也都比上月擴大,甚至都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年減幅度。

如果今年全年外銷呈現負成長,內需部分股市與房市都處於盤整修正期恐不利於民間消費,則全年經濟成長將面臨更嚴厲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