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17日通過提名11名艱困選區立委候選人,其中有6位是縣市議員。不管民進黨搬出什麼實力、勝選原則當藉口,這個政黨已用他實際的動作替自己的誠信,做出最佳的註腳了。

何止是週三的6名,拉近看,這個數字更精彩。在全台灣73個區域立委選區裡,扣掉這次不予提名的11個;在已提名選區裡,現任區域立委尋求連任者共有23 人;現任不分區立委轉戰區域有5人,分別是柯建銘、吳秉叡、吳宜臻、蕭美琴、蔡煌瑯等人;也就是共有34個選區裡是由非現任立委轉戰的,但從北到南被提名者,共有15人是現任縣市議員,這包括蔡適應、吳思瑤、梁文傑、張宏陸、江永昌、吳琪銘、陳永福、陳賴素美、張肇良、陳世凱、張廖萬堅、謝志忠、黃秀芳、洪宗熠、陳滄江。這還不包括,苗栗的杜文卿也是才剛當選的苑裡鎮長。

換句話說,在34個非現任立委的新人選區裡,有接近一半(16人)的被提名人,是去年年底才剛當選的公職人員;民進黨所謂不優先以現任議員為提名的講法,只是說說罷了。

才在今年3月初,黨內初選從高雄展開時,為了拉抬自己的子弟兵賴瑞隆、劉世芳,高雄市長陳菊呼籲剛當選市議員的陳信瑜、林瑩蓉信守對選民的承諾,且要維持得之不易的議會過半。當時的說法如何堂皇,但現在作法卻是如此不堪;這16個現任者明顯新系背景就有5人;當黨內最大派系的話語只是權力鬥爭的權宜之術,這個黨又能好到哪裡去?

沒有法律說,現任縣市議員不能在任期內轉戰更高一層的公職。有的立委選區,因為臨時出缺,徵召現任縣市議員,沒人會拿高標準來苛責。但現在這些議員才剛當選沒幾個月,就要投入選舉,每個月領的幾十萬元薪水與各種助理、服務處補助,要替自己轉換跑道鋪局,把這些當成「更上一層樓」之用,享盡所有好處,想的只是自己生涯規劃,這種公職人員何來臉皮再要求選民選票支持、再要求支持者金錢奉獻?「落跑」就是「落跑」,再去扯什麼有的是初選提名的,有的是艱困選區提名的有何意義呢?難道真的有「高尚的落跑」與「低落落跑」之別?

4年前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交出一張難看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當時蔡英文私下說,因為實力不足,她不得不做這樣的妥協,否則名單過不了中執會那一關。4年後,回鍋當黨主席的蔡英文又交出另一張不堪的區域立委名單,到底是實力不足,還是決心不夠?當遇到實質的利害就會轉彎,誠信真的比一張薄紙還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