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瀏覽閱讀的各類新聞資訊不少。主流媒體不自行生產內容,專抄報紙、網路也早已不是「新聞」。新聞報導的八卦化、娛樂化、破碎化早已為人所熟悉與不滿。不過,仔細分析近來的主流媒體新聞報導,我發現無論什麼新聞,報導模式都走上「靠北化」和「捧天菜」兩大路線。

「靠北化」不只是指一堆媒體跑去「靠北XXX」粉絲團抄上面的熱門文章而已,而是無論什麼新聞,都以「靠北」的方式呈現。

好比說每天都能看到消費糾紛的報導,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惡質企業的消費糾紛當然應該被報導,例如惡性倒閉或倒帳,然而,只不過是一包零食填充量偏少或者發霉過期,也需要勞師動眾的大篇幅報導嗎?特別是企業接到客訴之後早就妥善處理的,有登上媒體被報導的價值嗎?

再好比說另外一個我很不解的新聞報導模式,明明法律規定不可以違反的交通規則,為何執法單位對違規者開罰單,總是會被媒體指為「搶錢」?還去採訪一堆不服取締的違規者,放送他們不滿執法單位正確執行法律的聲音?

這是在刻意教唆什麼嗎?

鼓勵人民不要遵守規則,不去面對自己的錯誤,反而去責怪指出自己錯誤的人或單位嗎?

其他對黑心商人或不肖政客政黨的惡質作為,乃至各種社會紛擾也全都大量以「靠北」的方式報導,我都稱之為新聞報導的「靠北化」。

與「靠北化」相輔相成的,則是我稱之為「天菜化」的新聞報導。所謂的「天菜化」意思就是,不管什麼新聞,只要出現在新聞中的當事人有長得漂亮或帥的,重點一律放在這些人的容貌外表上。

於是,豬肉攤有美女、菜市場有肌肉猛男/小鮮肉、警察中的帥哥美女,救人的醫生護士正好是正妹,乃至車禍事故的被害人剛好是正妹…,成了新聞報導的焦點。

一個人碰到車禍事故很可憐,但未必會登上新聞版面,除非車禍狀況很嚴重或離奇。然而,如果你是正妹就不一樣了,即便只是小車禍,容貌不出眾就不會被報導那種小車禍,只要你是正妹,媒體就會大篇幅報導。

反正,只要長得夠帥或夠美,就算只是從事再平凡不過的日常庶務,也會引來媒體的大量報導,就能成為新聞焦點,就能被媒體追捧。

當新聞中大量充斥靠北與天菜報導,如果我們相信傳播理論所說的媒體建構社會真實論,會對閱聽人形塑什麼樣的社會圖像和感知結構?

會否讓我們也在不知不覺間變得靠北化,以及一味追捧帥哥美女?

對於原本自己摸摸鼻子認倒楣就可以的小事,也要找媒體來報導,非要把事情鬧大。近年來奧客變多,各式消費糾紛增加,開門做生意的店家日漸恐懼被客人投訴媒體,現在就連醫生和救難人員也都被波及,和新聞不斷的放送客訴和消費糾紛報導,把消費者捧成不可得罪,絕對不會錯,不能忍耐一丁點委屈的大爺,難道都沒有相關連嗎?

新聞的靠北化,難道不是在合理化顧客至上主義論嗎?

新聞的天菜化,則無形中不斷墊高了人們對於容貌的標準與崇拜。以前可能覺得80分的女生很漂亮了,現在非得95分的女生才會讓人覺得漂亮。而當一個人不管如何努力都不會得到媒體青睞卻只要長得漂亮就能輕鬆登上媒體版面,又會給社會大眾種下何種觀念?

這些年為何越來越多企業都只想找帥哥美女來做事件行銷,各家廠商無不砸大錢找俊男美女來當代言人,就連公家單位也不斷發新聞稿告訴記者我們單位有天菜級的帥哥美女喔?這是否鼓勵大家再也不要努力做事了,想紅就去把自己整成帥哥美女或找帥哥美女來幫自家企業工作/代言就好?

新聞的靠北化與天菜化是很恐怖的事情,正在窄化閱聽人對世界的理解模式,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受影響,但受影響的人卻可能會變得過分執著於容貌以及對雞毛蒜皮般的挫折都會不滿且大聲靠北?

當一個社會用盡大量心理追捧外貌出眾的人,放任人們大肆抱怨雞毛蒜皮小事,究竟會造成何種自以為是的驕傲國民?

看看台灣社會充斥的各種荒謬不合理的醫療糾紛還有客訴事件,徒增社會多少無謂的成本支出,可見一二。

日前自由時報為何會拿罩杯攻擊女主播,不覺得就是天菜化報導氾濫的惡果嗎?凡事都以容貌等級衡量優劣的方式,把人教育成非常醜陋而殘酷的容貌種姓階級制度的擁護者(只要美貌就能勝出),遇事稍微不滿就大聲靠北,這是何等可怕而醜陋的衡量世界的價值標準?

作者:王乾任(社會觀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