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防水「路過春捲包」、「台北國際拒馬節」的紙膠帶等文創商品,創立讓網友可直接向市長候選人提問的網站「市長,給問嗎?」,以及監督國會的「國會無雙」及「割闌尾計劃」的「沃草」團隊,昨(26)日在FlyingV群眾募資網站上發起募款,籌措「國會無雙2.0版」的資金,短短不到一天時間,就已經有1000多人贊助了165萬,還有人一口氣捐了5萬元,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沃草表示,在過去7個月之中,他們已經自費並投入了約3百萬,但需要更多資金提供更多服務和投注更多的人力、設備,他們預估,從今年6月國會無雙 FlyingV 專案募款啟動到2016年1月立法院會期結束,將近20個月的時間,需要將近7百萬的投資。

沃草指出,他們在群眾募資網站flyingV發起「沃草!國會無雙 2.0:自己的國會自己督!」專案,以「當選上已成事實,監督就是義務」為訴求,預計募集新台幣200萬元,打造「國會無雙2.0版」;結果從昨天8點到今天下午5點為止,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就已經有1000多人贊助了165萬,還有網友在批踢踢上出示一張贊助金額5萬元的收據圖片,引起熱烈討論。

沃草表示,國會無雙是他們所架設的監督國會平台,除了進行當日立法院IVOD影音直播外,也會在直播後剪輯精華、戰報、場邊焦點以及議題懶人包,讓公民可以一天花3分鐘便知立院重要事;他們希望能透過全民監督國會,降低公民參與政治的門檻,進而改變社會。

沃草表示,在「國會無雙2.0版」中,預計新開發包括提供更多關於國會的公民教育教材或課程、提升轉播功能與網友互動功能開發,提供更有趣的互動方式、改善現場轉播效果與提升畫質、建立與促進立委與民眾的直接互動平台、整合立委數據,並建立立委的線上履歷供公民檢視、建立民眾的意見舞台,讓任何公民都可將他觀看國會的評論、影片剪輯等輕鬆上網等6大新功能。

沃草表示,他們在這次的募款專案中,提供馬克杯、T-shirt、紙膠帶、春捲包、筆記本、貼紙、悠遊卡貼等紀念品,其中,許多設計相當符合時事,像是內頁印有「如果遊行被警察督到該怎麼辦」應變指南的公民曆筆記、防水但不防水柱的「路過春捲包」、「台北國際拒馬節」的紙膠帶、趴車引擎蓋的造型貼紙等。

沃草也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現在闌尾割得沸沸揚揚、耗時耗力,就是因為當初大家不監督,才會讓闌尾發炎。只有認真監督,才能改變立院的生態,讓爛立委消失,好立委留下;他們也呼籲每個人都一起來「監督國會,改變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