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2)天召開「六輕四期擴建計劃新設C5氫化石油樹脂廠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專案小組第3次審查會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於會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抗議六輕環評總量超過環評限制994頓,六輕提供的資料涉嫌偽造文書,根本不能再審六輕擴廠案,要求環評直接退件,環評會主席則表示「這只是技術問題」,不是偽造文書。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六輕用以減量的儲槽查核量和核定量都有問題,像是5個儲槽一年的查核量竟然高出核定量30頓:或是低算VOC(致癌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推估量,將固定頂改為內浮頂槽低算10倍,或將分子量低算1倍以上。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六輕的VOC核定總量目前已達5296頓,已經超過環評所核定總量每年4302頓,而根據雲林環保局資料,六輕還有1615個儲槽還沒確認核定以及許可量,代表的VOC核定量還會上升,環評會應該先去審查核定量而非審查新廠案。

會中,陳椒華等人就提出程序問題,並提出記者會所說的質疑,並認為六輕核定量超過環評限制,涉嫌偽造文書,環評本來就應該駁回,根本不應該開會;她也質疑,核定總量已經超過了,為什麼還要審?況且1615個儲槽也還沒有許可,「難道這些不用算嗎?還是要拆掉呢?」;她也要求環評會要停止審查,否則他們不排除向環評委員提出違法審查訴訟

對於質疑,環評會主席陳尊賢沒有正面回應,僅說「這不是問題」,資料沒有偽造,只是算法、技術問題,「你不要問那個」、「他們都會算啦!」

最後,環委與相關單位討論後共識決定此案補充資料,要求六輕承諾廠區相關氣體排放量抵減,另明列各項減量資料供委員審查核定後,送環評大會審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於會中,提出諸多質疑。圖2之2:林雨佑/攝